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马古道:普洱茶将有自己的质量检测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思茅10月1日电(记者伍皓、王研、刘娟)自从普洱茶“火”起来,普洱茶的卫生安全、质量标准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云南省思茅市获悉,该市将建立一个茶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要针对普洱茶进行质量检验。

  以前,普洱茶曾是令人非常放心的茶品,因为在销路不好、价格走低的情况下,农民舍不得在茶叶上喷洒农药或施化肥。但随着普洱茶掀起热潮,云南省各普洱茶产区出现了一

些台地茶园施肥洒药的情况,这将普洱茶的卫生检验问题提上了日程。另一方面,一些民间厂商在生产普洱茶的过程中质量检验不严格,有的甚至连质检车间和检验人员都没有,因而质量检验问题也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

  但目前全国还没有专门检测普洱茶的机构,仅有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内最具权威的茶叶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但对普洱茶的相关质量、卫生标准也几乎是空白。这与整个普洱茶产业飞速发展的现状和迫切需求极不相称。

  记者了解到,思茅市的茶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构建监测体系”,除建立检验中心外,各县(区)还要建立茶叶质量监测监督站,实施茶叶生产、包装、贮运、销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检验中心用房面积3500米,将购进20多台套检验检测仪器。加上培训费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估算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其余相关的申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有关专家认为,这对促进整个行业规范、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促成行业建立统一标准,将起到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