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义务教育才能有效提高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00 红网

  正在修改的《义务教育法》草案将着重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目前《义务教育法》的修改正在紧张进行,教育部已经报送国务院审议。(9月29日《新京报》 )

  《义务教育法》具体是怎样修改的,笔者无从得知。但草案将着重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这让人不无欣慰,它至少说明相关部门正在为实现教育公平而努力。只有尽快拆除人为的篱笆,充分重视义务教育,才能从总体上提高国人的受教育程度,从

而有效提高民族生产力。

  关于义务教育,我们已经喊了多年了,至今仍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状态,甚为憾事。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至今未实行,这里面的难处固然不少,但我想就是再难,以现有国力也难不过二战刚结束时期的日本。日本是怎样实行义务教育的?同日的《中国青年报》已经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日本1947年就颁布了《儿童福利法》,只要是孤儿,不问国籍,全部由政府收养,保证完成高中教育。那个时候,二战结束刚刚两年,日本处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下,许多家庭连维持生计都困难,许多孩子只能赤着脚去学堂。再往前推,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时就实行全民义务教育,有的地方官因为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的任务而剖腹自杀。

  上面这段文字让人震撼。一个战败国在经济上能崛起到今天这地步,与重视义务教育有着必然的关联。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和国民总体受教育的程度无疑是分不开的。显见的事实是:日本的外销产品以电子产品为主,不断将电脑、手机、音像设备等高科技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我们呢?当然也已经成了“世界工厂”,可更多加工的是什么埃打工者总体文化水平不高,不少打工者因为失学,才迈入了打工的行列,这注定大多数生产线加工的只能是粗活。在成为“世界工厂”的背后,是3亿多农村人口失去了纯净的饮用水,1亿多城市人口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1500万人患有支气管疾病和呼吸道癌症。义务教育迟迟落不到实处,已经让中国付出了太多沉重的代价,该是醒来的时候了!

  尽快让义务教育落到实处,可以让少儿失学的现象不再发生。不论是流动人口,还是常住人口,其子女都不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这应该是实行义务教育、体现教育公平的一条底线。唯有这样,我国的生产力在若干年后,才可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在国际市场才会有真正的竞争力!

  (稿源:红网)

  (作者:廖祖笙)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