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黄金周”淹没了“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21 红网

  10月1日,又一个“国庆节”到了。和往年一样,2005年的“国庆节”仍然是一个被淹没在“黄金周”中的节日:打开各种报纸和网站页面,满眼都是与“黄金周”有关的报道,诸如交通信息、旅游线路、天气预测、出行指导等;广播电视也改变了正常的播出内容,各档栏目都往“娱乐”上靠,都与“黄金周”相联系,给人的感觉是,“黄金周”就等于“国庆节”,“国庆节”就是“黄金周”;到大街上看看,巨幅的广告,店堂的告示,霓虹灯闪烁的内容,都是商品促销、打折、优惠,用极富刺激的画面、文字来吸引你的眼球。如果不是

随处飘动的五星红旗,你很难与“国庆节”或“建国日”这个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十分庄重的节日联系在一起。

  连续几年,我们都是在被“黄金周”淹没的现实中度过节日。每当此时,人们越来越多的对“黄金周”更加看重,而对“节日”的感情却在逐渐淡漠,由此引发的一些社会现象也非常令人深思。比如,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上不少国家纪念节日的主题是“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解决劳资方面的纠纷,而我们除了一场电视晚会以外,就是旅游购物“黄金周”了;对“节日”的内涵,一些有知识的人也越来越忽视。在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央电视台举行第11界青年歌手大赛,有一位歌手抽到的综合素质题为:五一节的起源是哪个国家的哪个城市?并且在题面上给出了包括“芝加哥”在内的4个城市供选择,然而,歌手没有回答上来;今年的国庆节期间,在市区内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听身边的几个年轻人对话:今天是国庆节,你们知道毛主席去世后国家主席是谁吗?结果三个人说了4个名字,没有一个是正确的。如果说这些年轻学生,整天在学校应对学业,忙于考试,对过去的事实政治关注不够、尚可理解的话,我们的一些大众媒体常把“祖国”和“建国”的概念搞混,是非常不应该的。比如,今年是“建国”56周年,是“新中国”诞生56周年,有的媒体将此称作:我们的祖国母亲已走过56个光辉岁月,就属于常识性错误了。这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我们对“节日”的淡漠。

  被“黄金周”淹没了的节日,使人们对节日本身的淡漠,不仅仅表现在节日期间,还表现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例如我们平时使用的各种台历、日历,过去每遇到重大节日时,大都印有对这个节日来源或相关知识的介绍,现在很少见了,只是标注一下何种节日;还有就是我们越来对“洋节”越感兴趣,每当遇到“情人节”“感恩节”等西方节日时,一些生活类的媒体不惜整版的篇幅去做渲染,而对我国自己的节日,尤其是与“黄金周”合到一起的节日宣传,大都是“黄金周”期间的“景点介绍”、“娱乐节目”等,对“节日”主题、知识链接、纪念信息的报道越来越少。就拿国庆节来说,在过去的念活动中,听到最多的、使我多少年来最难忘记的一句话就是:新中国来之不易。这句话在近年来的国庆纪念中很少能听到了。

  我们的“黄金周”从1998年算起,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根据官方的报道,还要继续搞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使我们的“节日”不再被淹没在“黄金周”中,如何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懂得“节日”的内涵和今天的纪念意义,是有关部门非常值得关注和重视的一个话题。

  (稿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