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渔民毕中华:累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1日下午4时许,胶南市小口子湾,马达轰鸣,记者乘渔船随养殖户毕中华出海喂鱼。

  毕中华今年30岁。他所在的大珠山镇前小口子村是个小渔村,村民80%收入来自渔业养殖。毕中华属于养殖大户,有3个帮工,侍弄着14个深海大网箱和20个传统小网箱。

  一刻钟后,我们抵达了距离岸边约两海里的深海网箱养殖常宽阔的海面上,漂着一间悬挂红旗的小房,小房的周围,环绕着10多个大网箱,随波荡漾。房子其实是建在一个约百平方米的大网箱上,网箱被分割成四部分,小房占据一格,其余3格则放养着刚刚两个月大的小鱼。毕中华说,因为今天是国庆节,特意挂了一面新红旗,是今天早上挂上去的:“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渔民的小家生活才会兴旺发达。”

  毕中华走进小房子,抓了一把饲料,随手撒入网箱。刚刚还平静的大网箱表面,忽然像开了锅,呼啦啦冒上来一些“黑头”鱼,争相抢食。第一次见此场景,记者赞叹不已:真壮观!

  1998年,看到渔业养殖利润丰厚,毕中华从一家纺织机械厂辞职,开始与网箱养鱼打交道。“最初由于技术、病害、气候等原因,看着鱼苗一天天死掉,一天天减少,心疼死了。”他说:“后来政府提倡深海网箱,深海网箱投入高,风险大,收益也大。”他14个大网箱,加上鱼苗,已投入100万元,这还不包括每天价值约600元的饲料费;风险大,就怕遇到恶劣天气;收益大,深海网箱养鱼相对于近海小网箱来说,鱼的成活率达90%以上,去年他卖了一次鱼,毛收入6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