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筵席与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36 红网-湖南日报

  ■范命辉

  何为“筵席”?东汉经学家郑玄注解说:“敷陈曰筵,籍之曰席。”筵席之名始于此。到了唐代,学者贾公彦疏证说:“凡敷席之法,初在地者一重即谓之筵,重在上者即谓之席。”自从有了筵席,席上菜肴就开始讲究起来,慢慢地又产生了筵席菜单。

  菜单较早出现在法国,原本是法国厨师为了记录菜肴的烹制方法而写的单子。据资料记载,1554年布伦斯维克侯爵在私人宅第举行晚宴,每送上一道菜,他都要看看桌上的单子,这使人们颇受启发。大家仿效,菜单也就这样真正盛行开来。一张精美的菜单,往往能营造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说来,一席筵席、一张精美菜单设计要把握三个重点:

  以凸现地方民俗民食文化为重点。宴请有主宾,筵席有主题。作为主人,要接待好尊贵的客人,首先要把最能反映当地民俗民食特色的菜肴呈现给客人。2001年10月20日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作为东道主,给各国元首穿上中国人设计的民族服装唐装后吃什么?我们的烹饪大师们在设计菜单时,把充分体现中华民族是烹饪王国作为重点,菜品组合涵盖了粤菜、川菜、湘菜、淮扬菜、鲁菜、闽菜、海派菜等中国主流菜系的风味特色,既兼顾了各国元首的饮食嗜好,又突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获得元首们的好评。

  一席菜,既要突出宴请主题,又要体现风味特色,还要讲究搭配合理,做到色泽搭配和谐,分量档次恰当,口味菜与清淡菜搭配合理,造型菜与造势菜互补,五味调和。

  以时尚设计菜单文化品位为重点。这样能增强菜单艺术感染力。菜单设计的总原则,就是要调动一切文化要素和表现形式,突出对主宾的尊敬和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