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一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9月27日,备受关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标准听证会举行。

  听证会的目的是讨论将现行的800元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是否合适。虽然专家、民众、官员各说各的道理,但不管结果如何,只要不要忘记《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初衷,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而非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这才是最关键的。

  还差一年就可以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王垠,日前申请退学,并写了近万字的公开信,指斥中国教育制度。

  中国高等教育制度早已广受诟病。学术腐败,招生漏洞,钱色交易……可谓丑闻不断,无论是这几年在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教授罢招学生,还是学生愤而退学,都是对在市场化过程中过分逐利、误入歧途的高等教育的重击。只是,希望这些重击真的能唤醒大学沉睡已久的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安贫乐道、独立创新的精神,而非投入湖中的石子,微澜过后又是风平浪静。

  审计署9月28日公布了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32个部门单位花钱出现问题。其中,教育部部分所属单位乱收费1.5亿;民航总局存8000万元“私房钱”发放职工补贴;发改委把关不严,9省重复申报获补助资金13亿……

  从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刮起第一场审计风暴至今,我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席卷而来的审计风暴了。数字看上去仍然触目惊心,只是已让人有些麻木。在“触目惊心”后,如果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风暴刮过后仍是屡审屡犯,就逃脱不了年年审计忙,却劳而无功的尴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宣布,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

  为了解决看病难,相关部门真是没少下工夫。近年来,药品已经降价十多次了,可药价实际上却是越来越高,高到四成病人不敢就医的程度。如果不能根本改变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格局,就无法根本撼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事实也同样证明,一味降价并非解决药价虚高的良策,也无法让普通老百姓真正从中受益。

  今年是孔子诞辰2556年,9月28日,第一次全球祭孔大典在曲阜举行。中国台湾、香港,韩国首尔、日本足利、美国旧金山、德国科隆等地都举行了祭孔的重要活动。

  全球祭孔,如果诚如媒体所说,“流露了所谓传统文化复兴的迹象,以及表明了全球华人四海同心的情感,甚至是中华文化得以突破内敛,重新外放的重要契机。”能去糟粕、取精华,古为今用,固然是大大的好事。可是,就怕“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厚厚幕布仍然遮不住那个若隐若现的大大的钱字。(谭敏)(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