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抗震防灾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杜宇)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后抗震防灾工作应实现4个转变。

  --从房屋建筑设防为主转向提高市政设施的抗震能力。过去抗震防灾工作重点在房屋建筑单体设防,随着城市人口和建筑物密集度的增加,保证市政设施的抗震能力至关重要。

  --从城市房屋建筑抗震转向城乡房屋建筑抗震并举。一些地方工程抗震防灾工作基础薄弱主要体现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城乡接合部、县级以下的乡镇,特别是在农村。一些在城市不会造成重大损失的地震如果发生在农村,往往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因此,必须加大村镇建设防灾工作的管理力度,全面展开村镇抗震设防工作,促进抗震防灾工作的城乡并举。

  --从应急预案编制和颁布转向日常演练和救援措施落实。灾害发生时受灾者、救灾人员相互配合,自救、互救、组织营救相结合的模式也是减轻灾害程度的关键。因此,在已经颁布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手段提高全民的防灾意识至关重要。

  --从注重新建筑抗震设防转向注重使用过程中维持设计抗震能力。在役建筑,在全寿命周期内除了重点建筑外,还有相当部分建筑仍不具备相应的抗震能力,一些建筑用途和可能的主体结构改变都将引起抗震能力的变化,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必须随之转移,要从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继续做好抗震防灾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