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挤了,快了,乐了,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国庆黄金周首日。尽管按即将举行的十运会的安排,南京国庆先放6天长假,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外地游客来宁的热情,也没有改变广大市民外出游玩的计划兴致。40万游客更让节日的南京增添了几分热闹。在十运会临近的气氛中,南京街头处处时时呈现出国庆、十运的气息。为确保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也让市民开心外出,舒心回来,南京交通、交管部门布置预案,全方出动,使得国庆首日交通运行人多而不乱,量大而畅通,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地铁 30万乘客感受快捷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肖行) 昨日是国庆长假首日,南京天气凉爽,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纷纷外出游玩,刚投入运营仅一个月的南京地铁首次接受国庆大客流考验。记者在南京站、新街口、奥体中心、迈皋桥等站获悉,从6:30开始,如潮的客流就涌进车站。乘坐地铁的除了本地市民外,还有不少周边城市的,如马鞍山、镇江、扬州等南京一小时都市圈的市民。从扬州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早就听说南京地铁开通了,趁国庆放假,带全家人来南京玩玩,感受一下南京地铁舒适、快捷。据悉,截止到17:30,奥体中心站进出客流超过了6万人次。而客流最大的还是新街口站,该站客流一直最多,而昨天前来新街口逛街的人流更是汹涌如潮,到17:50,进出该站的客流有10.8万人次。面对来势汹汹的大客流,地铁运营部门提前做好了预案,增开了列车、增加车站服务人员、提前预制单程票等。不过昨日上午10:00多,因南京站站客流暴涨,地铁运营部门在开行9列车的基础上,增开了1列车。据地铁运营部门估计,国庆首日客流应该会突破30万人次,按照乘客出行规律,今日(10月2日)客流将更多。地铁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乘地铁一定注意安全,不要扒车门,在候车时不要越过黄线。

  机场 “满载”飞向天涯海角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余翔) 昨天,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获悉,从9月30日开始,机场迎来今年“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9月30日,机场共安全保障各类航班175架次,接待旅客20407人次。航班整体上座率超过90%。据悉,10月1日,禄口机场全天起降航班182架次,加飞大连、成都、西安、太原等地航班12架次,出发旅客达到9200人次以上,客流量预计再度突破2万。

  今年“十一”黄金周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团队旅客多,其中又以家庭、亲友组合居多;二是电子客票旅客多。电子客票作为新兴产物已越来越被广大旅客所接受,约占30%以上,其中又以旅行团队使用最多;三是中转联程旅客多。很多旅客从南京出发,在某个城市经停后再前往另一城市。四是出境旅游人数增多,由南京飞往汉城、香港、澳门等地航班全部满座。在机票价格方面,昨日南京至北京、西安、成都、海口、广州、桂林、张家界、福州等地方机票基本买不到折扣票。

  公路 短途乘客一笑而过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赵根华) 10月1日,黄金周首日,由于火车站对短途运输高挂免战牌,大量旅客转道公路出行,南京公路客运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各长途汽车站售票处排起了购票长队。据统计,昨天一天南京8大汽车站发送旅客约12万人次,但整个客运秩序井然。

  据介绍,今年的黄金周的旅客主要以观光流、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方向集中在南通、沪宁线、武汉、青岛、连云港等地。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南京各客运站采取增开售票窗口、加大候车面积、增开加班车等措施,保证旅客舒适出行。仅南京长途汽车总站就投资100万元,增设200平米三块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对旅客滚动播放班次信息,并增开4个检票门号、20个车辆停靠导引牌和10个导引塔,增设2处临时性限时进站设施,以方便旅客迅速找到车辆完成出行。同时,各车站为迎接十运会增加的标准化改造设施首次产生积极影响,黄金周首日秩序井然。

  据介绍,明天起,公路客运流量将有所缓解,5日起将迎来旅客返程高峰。

  铁路 新站确保轻松候车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昨天的南京站迎来了黄金周始发客流的最高峰,车站内部人士估计,昨天南京站与西站的始发客流突破6万大关,比30日再增1万人。

  新火车站强大的候车能力在这个黄金周也得以充分体现,车站不再像往年那样分时段候车,二楼、三楼的6个候车室里上座率达到了9成。在售票大厅,前来排队的人也比前两日少了很多,电子屏幕显示2日、3日沪宁方向的车次已经有余票。

  今年的黄金周,南京只放假到6日,这会不会导致返程高峰的提前到来呢?南京站相关负责人通过预售票的情况介绍,黄金周只有始发客流相对集中在30号和1号,返程客流则相对分散,3号就陆续有人回来,返程压力不大。

  高速 宁常段车流量翻番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王玮) 昨天早晨6点,全新的双向八车道沪宁高速公路南京常州段正式通车,分流了一年多的货车可以回到久违的沪宁高速。开通首日正逢黄金周,记者昨天上了高速体验沪宁线的交通。

  沪宁高速有关部门统计,昨天进出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的车流达到了3万辆,9月30日也有2.9万辆,而在此之前,这个车流量仅为1.6万至1.8万辆,增加了近1倍的车流量。沪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谢家全表示,现在的车流量才刚刚开始回升,如果恢复到原先的车流量,要到明年全线扩建完毕以后,预计明年一季度的车流量将比扩建前增加30%,二季度将增加50%,达到最少5万辆的流量。目前货车还比较少。

  18万游客畅游夫子庙

  本报讯 (记者 华诚 许尽义 通讯员 屠康敏) 昨天是黄金周的第一天,来自景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游玩的游客人数接近40万。

  中山陵景区一直是旅游的热门,黄金周里更是如此。昨天记者在东郊明孝陵景区看到,9:30之前,金水桥门前广场游客还零零散散,中山陵园管理局特别在孙中山祭堂、明孝陵和灵谷寺增设了3个医疗救助点和9个旅游咨询中心为游人提供免费旅游咨询和医疗服务。过了10点,游客明显多起来,一时间出口处出现了排短队进入的现象。外面的观光车一辆接一辆把买了通票的游客送过来,短途的旅游团也陆续到达。送客的出租车被要求即停即走。中午11:30,记者准备乘坐9路车离开时,猛得感觉人流稠密起来,好似电影散场似的,而与此同时,各式车辆还将外面的游客源源不断地输进来。据统计,中山陵游客在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

  10月1日,到夫子庙观光的游客超过了18万。在新建成的夫子庙平江府路南口牌坊,记者看到,从这里进入夫子庙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是老老少少一家子都来了。在夫子庙东、西牌坊,各个景区入口均是人满为患。走在夫子庙步行街上,记者的第一感受是夫子庙景色更美了,河水更清了,道路更干净了。广场上,40面印有迎“十运”宣传口号的道旗迎风招展。屋檐下,1000多个充满民族喜庆特色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美食街上,各餐饮店家悬挂起了数百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整齐划一,煞是壮观。各旅游景点联袂推出的文化旅游活动也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大成殿内举办的“宜兴陶瓷艺术展”,白鹭洲公园举办“庆绿博、迎十运、国庆越剧票友演出”,江南贡院的状元游街、跳龙门、拜魁星等节目也很有地方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

  而在江北的珍珠泉今天的游客也多起来,来自园方的统计数据,昨天的客流超过了2万人次。这主要归功于园方国庆期间的一些活动,如动物魔幻表演、老虎斗牛等。园方的分析认为,客流主要来自本地。在江南的红山动物园昨天的客流量超过了3万人次。雨花台风景区的客流量约在2.2万人次。绿博会的客流在8万人次。

  根据往年的经验,昨日到达的多是本地游客和短途游客。如果没有天气原因,预计今明两天的客流将迅猛涨潮。对景区接待的考验也将从今天开始。

  公交增加运力保运行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王路宪 周郑柱) 国庆长假第一天,面对客流高峰,公交总公司全力以赴,全天出车2375辆,超计划21辆。对途经新客站、河西绿博园等热点地段的线路加强运力,其中33路车由51辆增至59辆,13路车由62辆增至70辆,往返地铁奥体中心和绿博园的临时线更由2辆增至17辆。

  运管公开电话供投诉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王玮)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交通局获悉,为了做好黄金周运输保障工作,南京市公路客运行业昨天已启动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工作程序,市运管处和各客运企业、客运站分别成立了假日旅客运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十运会及国庆黄金周旅客运输组织指挥协调工作。十运会以及黄金周期间,市运管部门开通了24小时值班、投诉电话:025-96520、58826526,传真:58592363。对于客运站,市运管部门要求在醒目位置公布本站假日旅客运输工作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投诉电话、传真,客运(旅游)企业、客运站负责人手机须24小时开机。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