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抒写人居环境新篇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樊云芳 王晓樱
海口抒写人居环境新篇章(图)
蒙传雄 摄

  在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中,海口市的天空最蓝、空气最清新、水最清洁,绿化也很美——这是海口市市民引以为自豪的,也是凡来过海口市的人们所交口称赞的。

  海口市连续7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第一——这是国家环保局连续考核的结论。而空气质量世界排名第五,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健康试点城市”。

  高达40.79%的绿化覆盖率,人均拥有公共绿地8.16平方米,被誉为天然大氧吧;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并进入“中国综合实力100强城市”行列……

  这座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已从一座滨海小城变成了美丽的南海明珠。自然的禀赋、政府的前瞻性规划理念加上市民的创造和热情,阳光海口——魅力椰城正抒写着人居环境新篇章。

  在海口买房:正成为一种时尚和追求

  推窗见绿,风送花香,在公园边上安家;或者夜枕涛声,晨观日出,在海边有套房,是众多内地人的梦想。于是许多人带着这一梦想奔赴海南。

  肖老就是这样前年从黑龙江退休后来海口的。在滨海大道一小区,他买了一套房,开始了诗意的生活。他说:我每天呼吸着纯洁的空气,享受充足的阳光和醉人的绿色,迎着海风打太极,生活足矣!

  全国省会城市中,海口是唯一地处热带的城市,热带风光、碧海银滩,构成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它气候宜人,四季草木葱郁,花团锦簇。然而海口人美中求美,近几年海口又完成了华海公园、东湖广场、海府路白龙南路口绿地等十七处绿化建设,建成绿地面积9.8万平方米。新建成的美舍河带状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成了贯穿海口南北的绿色生态长廊。西海岸30—50米宽的带状公园,以其乔、灌、花、草的巧妙组合,丰厚的绿量,秀丽挺拔的翠竹,四季盛开的鲜花,构成了一幅富有浓郁热带滨海特色的优美图画。

  于是曾有一位内地朋友这样说“在海口买房正成为国内中产阶层的一种时尚和追求。”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海口房地产开发完成总投资1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4%。其中岛外个人就购买了2225套,占总销售套数的51.03%。

  阳光规划:政府前瞻性发展理念

  然而海口对人居环境的追求并没有停留在大自然的恩赐上,他们深知好的环境更需要高水平的规划。

  “阳光规划”四个字因为市民过高的关注度,成为海口2004年城市发展的年度关键词。市规划局局长许西茂说,“实施阳光规划工程,就是要让城市建设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公开化的道路,最大限度地实现公众参与、民主决策和社会监督,充分体现公众利益,提升市民对优美人居的创造和热情。”

  在海口外滩征名活动上,海口人表现出了对创建人居环境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征名的海口市民年纪最小的才12岁,最大的已86岁,有退休职工、教授,也有中学生、待业人员。18天时间,海口外滩有了2080个名字!在公开征集西海岸规划设计方案意见和建议活动中,市民的100多条规划意见和建议都结合海口的人居建设主题,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历次规划评审会报名旁听的市民络绎不绝,由于会场限制,4次规划评审会就邀请了138名企业家代表和市民代表参与旁听,近千人次参与了网上讨论。

  让市民参与规划的同时,海口还进行了首次城市总体概念规划国际招标、总体规划纲要国内招标,这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及国内的近40名规划设计专家,为海口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美景。

  人们欣喜地发现,规划设计专家的方案无一不将海口人居环境的改善放在突出位置。大家认为新规划将创业投资环境和舒适理想的人居环境作为出发点,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前瞻性发展理念。

  基础设施:海陆空“立体大交通”基本建成

  世纪大桥、滨海立交桥和滨海大道、南海大道、秀英大道、滨海东路等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相继竣工投入使用。以改造三座桥,新建三座桥,改造六条路,新建六条路为龙头的“3366”路桥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为我国8大空港之一,已开通航线228条,享受中国航权开放的优惠政策。2003年1月,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海陆空“立体大交通”基本建成。

  一幢幢千疮百孔的烂尾楼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美丽楼盘、高科技厂房和一片片绿地。2003年海口行政区域调整至今已处置287宗,建筑面积为656万平方米。海口半拉子这笔苦涩的账目正在消失。这些都只是海口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一个个缩影。五年来,全市共投入城市基础设施资金约211.13亿元,城市功能日趋合理。海口今年还人性化拆除违法建筑,共拆除168个点,面积达175487平方米,使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经济快速增长:正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从房地产泡沫破灭到经济走入低谷,再到今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海口经济已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海口药谷横空出世,海汽三期扩建,三星光纤光缆项目建设投产、亚太啤酒二期扩建……海口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汽车摩托车制造、食品饮料、化纤纺织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以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及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厂家组成的汽车工业,去年完成产值近90亿元,占海口工业总产值的近40%;近两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的海口制药业,去年随着先声药业、海灵制药厂、同盟药业等一批制药企业的顺利建成投产,占海口工业总量的比重已达到12%。

  2004年,海口市生产总值253.01亿元,同比增长13.2%。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55.23亿元,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72元,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45元和754元。

  以蓝天白云、阳光沙滩为背景,以四季不败的鲜花作装饰,以和谐的建筑、繁荣的经济和高素质的市民为主角的新海口,正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