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命运的预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29 今晚报

  宝玉与他的姐妹们制灯谜,从灯谜中透露了他们的命运、结局。

  一般的说写小说,需要吊读者的胃口,是不会过早地向读者透露自己的人物的结局的。但是《红楼梦》不一样,它开宗明义,一上来先预言了全书的悲剧结局,叫做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叫做色即是空,叫做回归到大荒山无稽崖青梗峰。然后,在神游太虚境的判词与曲子中,又在后来的灯谜制作中,不断地,应该说是不厌其烦地预示人物特别是青年人物的命

运。

  莫非是作者的写作计划太庞大了,他需要提醒读者更需要提醒自己,以免在写作与阅读中迷失方向?莫非是作者要强调人生的宿命感,人自身的无力感?莫非是作者预料到了自己的作品的后面三分之一会丢失,他需要给读者一个简略的交代?还是由于汉字的灵性神性,由于语言的神学功能,写到年轻人的文字因缘的时候无法不预示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命运?

  元春的谜底是爆竹,比较简单。但是轰然一声以后的粉身碎骨的结局令人不寒而栗,如果元妃只是因病早逝,似乎以爆竹誉之不甚贴切。是元春的谜不贴切呢,还是我们的阅读诠解不贴切呢?

  迎春的谜未免高深:

  天运人功理不穷,

  有功无运也难逢。

  为何镇日纷纷乱,

  只为阴阳数不通。

  迎春的命运按判词与曲词以及后四十回的描写是嫁了个“中山狼”。怎么这个谜语如此哲学化玄妙化?迎春不是智商较差吗?功运、理数、阴阳……一研究就深了去啦。此谜给人的启示似乎不仅在于迎春,而是所有的人,都难于有一个好的命运,谁能把功与运,即主观努力与机遇;理与数,即必然性与偶然性,阴与阳,即一切正题与反题都占全、都碰巧、都弄合适了呢?命途多舛,命途多蹇,人生长恨水长东,既荒谬又忧患,还说什么呢?探春的断线风筝的谜语,就没有迎春这个那么发人深思了。如果只是一个远嫁,对个人来说虽然有点不幸不巧,却缺少更概括的意义。

  林黛玉的谜语则是一首非常完美的诗,她咏更香道:

  朝罢谁携两袖烟,

  琴边衾里两无缘……

  焦首朝朝还暮暮,

  煎心日日复年年……

  她写得何其动人,尤其是“焦首”两句堪称绝唱。我在打入另册的那个失态的季节,常常咏此两句,以为自伤。

  而更令人感到寒意乃至毛骨悚然的却是宝玉的镜子谜:

  南面而坐,

  北面而朝,

  像忧亦忧,

  像喜亦喜。

  焦首、煎心,犹有感觉,有悲就可能有喜,至少理论上是如此,而到了镜子那个份儿上,只跟着像忧喜,太可怕了。

  宝钗的竹夫人的谜无非是“恩爱夫妻不到冬”,直白平简。但首句所谓“有眼无珠腹内空”句则比较狠重,似有鞭挞讥刺。讥刺谁呢?只能说是讥刺或自嘲了。世上有眼者众,有珠者寡,有腹者众,腹内不空者寡。是这个意思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