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义载遭遇尴尬 尴尬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3:50 信息时报

  李龙

  为了庆祝国庆,白云集团的“党员的哥司机”特地来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搭载游客到广州市区任何地方。没曾想这个“义载行动”却遭遇了尴尬,游客们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但抱以怀疑,甚至害怕是骗局,不敢乘坐。无奈,记者和司机只好当起“拉客仔”,才送出了这顿“免费的午餐”(详见今日A07版)。

  “党员的哥”以这种免费行动,来庆祝祖国的生日、回报社会,绝对是一个值得赞赏的义举。国庆节街上到处是人,想打个车都不太容易。现在司机们主动放弃挣钱的机会,还倒贴昂贵的油钱,免费将游客送到市区任何地方,真可谓将好处送上了门。可是游客们最初的不“买账”,司机们的吃力不讨好,似乎给这个义举又加上了一个不太和谐的注脚。

  游客们为什么会怀疑“党员义载车”的免费载客?我想这其中有一部分与的士司机有关。在广州经常“打的”的人恐怕都曾经遇到过一些不快的经历,司机漫天要价,拒载,用假钞找零,都是常有的事。虽然有关部门一而再地整顿教育,但无疑,的士司机已很难让人信任。尽管此次活动每辆车前都有“党员义载车”字样,但是党员的身分能给在市民中印象不好的的士司机增添多少印象分,这本身就值得怀疑。当然我这么说无意于怀疑党员司机的不是,只是一个行业从业者长期给人印象不好,即便往脸上贴多少金,短期怕也难以改变。

  其次,这种尴尬还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当一个社会行善之举少之又少时,当人们已经习惯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商业规则后,单纯依靠某个行业、某个时间,突发义举,已很难改变社会的道德冷漠和人际交往的商业化。本来是出租车公司为纪念国庆特意做出的善举,却被游客怀疑成是骗局,似乎给节日的广州泼出了一瓢冰冷的人情水。

  也许只有出租车司机成为可信任的人,社会的善举成为习惯,那时,的士免费义载才不会遭遇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