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贫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43 新民晚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范小锋通讯员唐胜发)常靠一个淡馒头打发午饭的白族学生小刘,今年新学期开始享用免费午餐了;曾经念书困难的小聪也在智力助困的活动中受惠,顺利完成学业……普陀区实施帮困助学工程6年来,已使3000多家境贫寒的学生,在生活、学习上得到了帮助和关照。

  社会多渠道帮困

  普陀区通过政府、民营企业和社会等多种渠道,开展教育送温暖工程,区内没有一名学生因家贫而辍学,也没有一名中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而留级。总数达8000万元的区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提供免费午餐、春游,赠阅报刊等。全区各校还自筹各类帮困助学费用达100万元以上。一些民营企业、中介组织先后建立各类帮困基金数百万元,曹安蔬菜批发市场每年援助20万元,资助500名困难学生。

  学校全方位助学

  新源中学等校让学生将家中多余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义卖,所得全部帮助同学伙伴。在解决学生生活困难的同时,曹杨二中、晋元中学等重点中学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联手开办“爱心假日学校”,实行智力助困;兴陇中学实行“校内家长制”,教师与困难学生家庭结对帮扶。

  有的学生因家长违法犯罪而失去了生活来源,学校便与街道、镇共同联手,各司其职,努力为学生重建一个“温暖的家”。学校负责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放学后则由街镇接管。这一根根“爱心接力棒”已整整延续了6年。

  兴陇中学初三学生小俊因父母离异,被判给母亲抚养,但其母由于吸毒成瘾,被强制劳动教养。班主任张老师帮他补习功课,还经常为他买来早点,春游时为他带水果,还多次给他母亲写信,汇报小俊的点滴进步。居委干部天天上门探望,关心小俊平日的衣食起居,使小俊备感温暖,也使他的母亲深受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