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段义孚作品从地理看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0:07 新京报

  美国华裔人文主义地理学大师名著引进出版

  

段义孚作品从地理看人生
段义孚作品从地理看人生

  段义孚的公众知名度并不高,这本《逃避主义》更是他的作品首次在内地出版,不过这位打通了“两种文化”的大师将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左图为段义孚近照。

  本报讯(记者涂志刚)对中国读者来说,段义孚是个陌生的名字,他的作品此前在内地还没有出版过,而提到人文主义地理学,知道的人可能也不会太多。但在国际学术界,正是段义孚和他的人文主义地理学,为当代地理学研究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日前,段义孚名著《逃避主义》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引进出版,这位华裔地理学大师开始进入内地学界的视野。

  打通“两种文化”的大师

  段义孚1930年出生于天津,11岁时离开中国赴澳大利亚读书,后进入牛津大学,并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6年6月,段义孚在权威的《美国地理联合会会刊》发表论文《人文主义地理学》,在地理学界产生震撼性的影响,并成为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标志性学术作品,被后续的地理学读本广泛引用,段义孚本人也由此确立地理学大师的地位。

  和传统的自然地理不同,人文主义地理学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研究对象,强调人类活动对自然的解释和影响,特别是个人情感造成的对自然理解的多样性。人文主义地理学本身带有强烈的“感悟”色彩,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结合的产物。因为人文主义地理学的这个特点,段义孚的作品同样表现出强烈的人文色彩。在《逃避主义》中,段义孚的研究对象不仅仅是自然地理,还有人因为地理而产生的生命选择,这本书因此打通了“两种文化”(科学与人文)的界限。

  出生在中国的段义孚怀有强烈的中国情结,为此他专门著有《中国》一书。不过在中国学术界,段义孚的作品译介并不是一帆风顺。虽然学界早已了解这位大师,但直到1988年,他的名著《经验透视中的空间与地方》在台湾翻译出版,才使得他第一次真正进入中文世界。

  而《逃避主义》则是内地第一次引进出版段义孚的作品。

  从地理看人生

  据《逃避主义》一书译者、北京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周尚意介绍,《逃避主义》一书是理解人文主义地理学最好的学术读本之一,该书的写作来自段义孚的一个灵感:一次他应邀到加利福尼亚州参加一个有关主题公园的讨论会,当时他所居住的威斯康星州正值严冬时节,这个会议使他得以“逃避”居住地的风雪与严寒。在参观迪斯尼乐园时,他看到人们沉醉在自己所创造的魔幻世界和童话仙境中,以“逃避”现实中的种种烦恼。“逃避”一词遂成为试图打开“我—它”和“我—你”关系的一把钥匙。

  《逃避主义》一书研究了人们逃避自然的原因和途径,从地理出发,最终研究的是人的感受、文化和精神活动。在这本书中,段义孚提出,“逃避”这个看似含有贬义的词汇实际上是推动人类文化进步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