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别成为“幸福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0:20 红网

  第十五个黄金周来了。黄金周制度自实施以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不但有效地拉动了内需,而且使公民的休息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和有效运用,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周也越来越给人们带来了“幸福的苦恼”,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家庭旅游消费的增长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重要体现,自然而然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的人流冲击,一些景区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门票“涨”声中当然财源滚滚而来,然而在超负荷下景区自然人文景观的保护就被弱化、淡化了,这其实是眼前利益在作怪,加上旅游资源的开发严重滞后,人们在景区不一定受到同等的价值享受。

  二是黄金周加快了人员流动。因而黄金周也有“小春运”的“美名”,使交通行业承受巨大的运力和安全压力,尽管这几年国家加大了道路交通建设,便捷的交通也使更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然而面对比平时高出几十倍的人流,交通运力资源捉襟见肘,一些客运业主为了多赚一把,严重超载致使安全十分令人揪心。而出现的交通拥堵等现象使得旅游日程显得很紧张。

  三是服务行业经受考验。住宿、用餐等环节在黄金周显得无可奈何,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使得游客有“苦趣”而无兴趣,有旅之累而无游之乐,如果为了黄金周而兴建宾馆饭店,仅仅为了这七天,这种投资得不偿失。

  四是社会资源大量使用,增加了社会成本。有关部门抽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疲于应对,苦不堪言,然而黄金周后,游客多有“花钱找罪受”的感叹。

  对于黄金周制造的人流高峰、消费高峰,一些“成熟”的消费者多选择理性,不去凑“热闹”,那么我们就应该反思一下黄金周存在的必要性了,虽然黄金周可能掘到了“黄金”,但黄金价值所值呢,现在有人提出了“带薪休假”制度,避开黄金周,也不失为一好点子。

  黄金周制度已经实施好几年了,拉动内需不仅仅靠一年两次黄金周,要让黄金周成为黄金月、黄金季直至黄金年,让人们带着一份轻松愉快的心情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样掘到的黄金才会源源不断,永不枯竭。

  (稿源:红网)

  (作者:郑文)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