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 连环爆炸再袭巴厘岛(国际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3: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尼记者 管克江

  10月1日,礼拜六。夕阳西下,正是印尼巴厘岛金巴兰海滩生意最红火的时候。约7时20分,“轰”的一声巨响震碎了海滩的宁静。紧接着又是一声。炸弹袭击!3年前巴厘岛遭受的梦魇再度降临。纽曼餐厅和曼内格餐厅发生两起爆炸。目击者说,当时“桌椅破碎,血肉横飞”。通信和电力霎时中断,人们惊叫着四处奔逃。10多分种后,在5公里外的库塔广场

,1名德国人开设的拉贾餐厅内发生第三起爆炸。警方查明,除了这三次大规模的炸弹爆炸外,还发生了3次小规模的爆炸。另外他们在爆炸现场查获了4颗没有引爆的炸弹。爆炸至今已造成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爆炸发生一小时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烈谴责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并誓言全力追捕嫌疑犯。政府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对这次爆炸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印尼警方指出,多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破坏性严重,并以公共场所为攻击目标,几乎可以断定是恐怖袭击事件。印尼国家安全部反恐部门负责人姆巴伊2日认为,此次爆炸案可能由3名自杀式袭击者所为,其手法有“伊斯兰团”极端组织的作案特点。他怀疑两名在逃的马来西亚恐怖分子是幕后策划者。另据透露,今年7月印尼政府已截获情报,来自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极端组织正策划对雅加达实施恐怖袭击。警方加强了对首都的安全保卫。不料恐怖组织再次把魔爪伸向巴厘岛。

  这已不是巴厘岛首次遭受恐怖袭击。2002年10月,库塔商业街的爆炸导致202人死亡,主要是外国游客,其中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这次恐怖袭击,外国游客依旧死伤众多。在已确认身份的死者中,有1名日本人,2名澳大利亚人。伤者中包括14名澳大利亚人、6名韩国人、4名美国人和3名日本人。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没有收到中国人在爆炸中伤亡的报告。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柬埔寨、日本和马来西亚2日纷纷对巴厘岛连环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将加强反恐合作。

  巴厘岛是印尼旅游胜地,不仅自然景色优美迷人,其文化和社会风俗的丰富多彩也驰名于世。它因此被多次评为“世界最佳旅游岛屿”。经历了2002年爆炸事件后,巴厘岛的旅游业刚刚度过艰辛,逐步复苏。2004年巴厘岛接待外国游客150万人次,刷新了历史纪录。此间人士担心,此次的连环爆炸,将把四季温暖的巴厘岛重新带入旅游业的“冬季”。

  (本报雅加达10月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3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