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是在拿命换钱!“蜘蛛人”不知上岗需持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5:24 青岛新闻网
他们是在拿命换钱!“蜘蛛人”不知上岗需持证(组图)
市南安监局要求大厦保留现场

他们是在拿命换钱!“蜘蛛人”不知上岗需持证(组图)
昨天,坠楼者赵春华在青岛的老乡和朋友协助其家人处理后事

  坠楼者赵春华的父母前晚来青,记者昨调查发现“蜘蛛人”大多不知上岗需持证

  “一天100元钱,他们都抢着干这个活。”早报昨日报道“蜘蛛人”赵春华在清洗高楼玻璃时,因绳子断裂坠楼身亡的消息,昨日,曾承包过此项业务的吴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大约有上百人经常从事“蜘蛛人”的职业,但都未经过正规培训,并且基本没有人去保险,“他们是在拿命去挣钱。”吴经理说。

  保留现场安监部门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市、区两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看到早报关于“蜘蛛人”坠楼的报道后,立刻联系建管局等有关部门来到坠楼现场介入调查,并通知环海大厦物业管理公司保留事发现场,等待进一步调查。

  据市南区安监局孙涛局长介绍,他们首先需要界定事故性质,调查清洁公司在操作中是否有违规的地方,然后来判断该事故是否为安全生产事故。

  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林处长告诉记者,高空清洗属于建设部规定的登高架设作业,从业人员必须持有《高空作业证》才能上岗。

  竞争无序清洁公司忽视安全

  “高空清洁这个市场目前是无序竞争,价格实在太低了。”记者昨日采访曾经承包过高空清洁业务的吴经理,他告诉记者,这一行10年前的价格是7元1平方米,现在只有1.5元1平方米。因为承包商得到的钱少,所以转至赵春华这样的打工者手中,按包活干每天能挣二三百元;按包天算每天只有七八十元钱。“刚入行的‘蜘蛛人’,如果一天能给他100元,他们都抢着干。”

  吴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这项业务的费用在不断降低,但成本却不断攀升,“保险绳的价格已从1000余元涨到现在的近2000元。”据吴经理讲,因为利润不断降低,难免有些清洁公司会忽视对安全设施的投入。据粗略统计,目前青岛有100余人经常从事“蜘蛛人”的工作,但几乎没有人受过专门培训,也没听说哪家清洁公司或者“蜘蛛人”自己去投保险。“赵春华他们是在拿自己的命来挣钱。”吴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家保险公司,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专门针对“蜘蛛人”的险种。

  作业资质“不知到哪去办”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114查号台,找到了几家提供高空清洁业务的清洁公司。“我们是有资质的,你放心吧。”得知记者有活,这家自称从事清洁业务十几年的女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做这项业务很有经验,但记者让这名女员工提供公司有资质的凭证时,女员工立刻改口称“我们一直想去办资质,但打听很多地方,都不知道该去哪办。”

  记者随后从工商部门得知,在工商部门批准清洁公司经营范围内只有“清洁”业务,并没有“高空清洁”这项业务。根据市安监局的答复,登高架设作业只要求从业人员具备《高空作业证》,对企业没有资质要求。

  “需要什么证,我们也没听说过。”昨天下午,记者将此情况反馈至坠楼者赵春华的哥哥赵春江时,他有些吃惊地询问“办证得花多少钱啊?”记者告诉他无须交费时,赵春江半响没有言语。记者段海鹰臧旭平摄影报道

  张明龙给死者送过医药费?

  “你们找的张本龙其实叫张明龙,他以前在港澳大厦办公。”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昨给记者提供信息。记者赶到港澳大厦,得知张明龙的“艾港经贸有限公司”已搬家。

  在离开港澳大厦时,记者接到一名自称姓高的女士打来的电话,她称是张明龙公司的职员。高女士告诉记者,张明龙在事发后就到医院,在交付医药费后离开。记者表示想和张明龙通话时,高女士称她不知道张的电话。她希望记者不要再报道此事。

  记者希望高女士能通知张明龙与记者联系,但一直到昨晚本版付印时,仍未接到张的电话。记者随后从工商部门获悉,张明龙现在公司地址在山东路99号,高女士是他的合伙人。

  一天能拿100元这个活我愿干

  昨天,记者在内蒙古路劳务市场作了调查,在被调查的20名外来务工者中,有4人表示只要给够一定的钱,就愿意从事高空清洁工作。来自湖南的小何是最积极的一位,当场就想跟记者走,他表示,只要一天能拿到100元,他就可以找老乡一起来干。“你有《高空作业证》吗?”记者问,但小何立刻回答“什么证?没证也一样干活啊”。

  坠楼者父母哭昏在地

  赵春华的朋友:老人不停抚摸儿子身体

  记者昨天了解到,坠楼者赵春华的父母在前天晚上7时许抵达青岛。为了不让父母太过伤心,赵春江一直告诉他们弟弟只是受伤,但当他在市立医院门前见到父母和陪同他们来青的另一个弟弟时,还是忍不住哭喊“弟弟没了……”两位老人一听此言,立刻明白了怎么回事,直喊要见儿子,当他们得知儿子是在擦洗高楼出现意外时,更是伤心欲绝,一路哭着跑向太平间。

  一直陪同两位老人的赵春华的朋友赵某昨日告诉记者,他们进入太平间就扑倒在儿子身边,双手不停抚摸儿子全身,将脸靠在赵春华的脸上,哭喊“好儿子,你真命苦。”为不让两位老人过度悲伤,赵春华生前的朋友准备将他们劝出太平间,但他们拉着太平间的门不走,最终哭昏在地。“当时的情景真是让人不忍心看。”赵某说。

  由于赵春华的妻子已怀孕6个月,大家都担心她和肚子里的孩子,所以对她特别关注。但赵春华的妻子出乎意料地坚强,表示自己为了孩子也会照顾好自己。“他们两口子感情很好,但现在,孩子连爸爸也见不到了。”赵某对记者说。(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