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博会 构筑温江西部花木“三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6:31 成都日报

  花博会会期只有10天,总投资24.5亿元的花博会,将给成都留下什么?这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也是本届花博会留给游人的最大悬念。

  提前5年配套“三中心”基础配套

  “投入那么大,仅仅靠开10天会全部收回来不可能,但带给温江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温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筹办花博会,温江的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提前了至少5年!而这些投入多半是政府搭台,靠市场手段运作筹集起来的。温江区委书记、花博会组委会委员李刚说,花博会申办成功以后,温江采取BOT、TOT、BT等融资方式,两年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5亿元,使城市功能完善和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前约5年,区域环境形象和资源价值显著提升,创造了更大的资源价值利润空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站到了一个新起点。

  今天,花博会使温江彻底变了样!

  温江北部以万春为主的几个乡镇盛产花卉苗木,但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却比较落后,温江通过筹办花博会,不但提前完善了基础设施,而且还将许多村道变成宽阔的水泥景观道路,为温江成为花木“三中心”奠定了基础。

  在温江南部的主展览馆室外景观区的永久景观——中国花卉博览园,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398亩,沿江安河两岸布局。花博会闭幕之后,这里仍是不落幕的“花的世界”。据称,这里也是按AAAA级旅游区进行打造的,将与

都江堰、青城山等知名景区实施对接,整体打造“成青旅游环线”……

  打造西部花卉业的新名片

  “花博会将是成都和温江的一张新名片。”省社科院的专家称,中国花卉博览会是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它融观赏性、艺术性、专业性、商业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对促进交流、扩大合作、引导生产、普及消费等方面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它的成功举办,将大力推进温江花卉产业的发展,将真正把温江变成花的世界,奠定温江西部花卉交易中心“霸主”的地位,从而使温江成为我国花木业的发展的风向标。

  “温江的花卉产业比昆明等地起步晚,但发展空间大、起点高。应该说,筹办花博会对促进花卉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温江区委书记李刚说,温江花卉产业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由此发生质的飞跃,并将改善温江花卉种植的不利方面。在“花博效应”的带动下,已经有20家国内外知名花卉企业落户温江,总投资达11.5亿元。“我们为了长期稳定的客源和收益,配合花博会,投巨资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成都置信天府花城项目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国色天乡投资已经超过两亿元。这些为温江打造花木“三中心”和西部花卉名片奠定了基础。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规划,我们结合本届花博会的举办,还将筹办另一种长效形式的‘花卉交易会’——使成都成为西部的花卉生产、交易和研发中心!从目前交易的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正在实现……”全程参与花博会策划、招商的花博会交易区的一位负责人称,温江将进一步放大“花博效应”,使西部花卉“三中心”促进温江的花卉产业整体升级,使之成为成都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又一典范。本版采写朱务良解晓红林枫摄影谢明刚(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