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发展目标和我们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25 深圳特区报

  千年发展目标和我们的责任

  ——写在2005年世界人居日到来之际

  联合国1985年提出设立“世界人居日”(亦称“世界住房日”),其初衷是为了反思人类居住的状况和倡导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基本权利。在2000年新千年到来之际,世界各

国领导人召开会议,围绕世界各国人居问题的妥善解决发表了举世瞩目的《千年宣言》。

  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是:千年发展目标与城市。这一主题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提醒我们所有人,《千年宣言》所承诺要实现的人居目标还远没有完成,为了改善人类日益恶化的居住状况和最终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崇高目标,世界各国还应更加努力;一方面也使我们深深反思:我们居住的城市如何妥善解决低收入阶层面临的住房问题,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让低收入阶层享受适当的住房保障,如何构建起不同收入阶层和谐相处的社会。

  作为城市治理的实践者,本着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一直致力于最终妥善解决市民的居住问题,因为我们深知我们有责任通过努力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以追求拥有更加美好的家园。但事实证明,这绝非易事!仅从《千年宣言》发表以来,全球贫民窟人口的增长已超过7500万,我们所居住的城市还存在着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的这一现实来看,我们还任重道远!我们也深知,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权利得不到保障,城市人口的居住环境和条件得不到改善和提高,我们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标将无从谈起,现代城市所必须拥有的包容性、公平性将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警醒,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建立城市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改善和提高市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不仅是房改和住房建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城市社会全体共同的“千年发展目标”!

  值得庆幸的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房改工作者和住房建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住宅产业、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卓著,并已形成一个以中高收入家庭购买市场商品房,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特困户租住廉租房,夹心层租住周转房,高级人才、归国留学生租售高级人才和留学生公寓的住房供应体系。由于在住房与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我市获得了包括“联合国人居奖”在内的诸多荣誉。

  但是,我们不应满足于现状。比照《千年宣言》所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面对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中暂住人口比例较高,一些暂住人员住房条件还有待改善,以及农村城市化过程中衍生的住房问题,我们致力于解决城市人居问题的工作将会越来越艰巨。我们相信,只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去不断解决引致城市发展中的各种人居问题,通过持续创新的房改和人居发展工作,把深圳建设成为兼具包容性和公平性、对国家经济增长和地域文化融合兼具推动力的崭新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绝不是一个虚无缥缈、遥不可及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