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6名孤儿有叔叔眷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7 南方日报

  边防官兵惠来乡村访贫问苦包干帮扶

  136名孤儿有叔叔眷顾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陈作成通讯员/揭边宣)最近,揭阳市边防支队通过走访孤寡老人、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发现全辖区有136名孤儿需要关心和帮助,通过当地政府支

持,官兵们分工包干,使这100多名孤儿的生活得到帮助。

  省边防总队正在开展“三访四见”活动,即通过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人员)问弱(弱势群体),力争取得“四见”效果,即: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树立边防民警可亲、可敬、可爱新形象。揭阳市边防支队在落实中,把帮助孤儿、培养孤儿作为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重点。近日,揭阳市边防支队支队长陈金锡和靖海边防派出所官兵一道,冒着酷暑走访了惠来县靖海镇辖区的4个村庄,给贫困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营养品和慰问金。在该镇卫北西巷走访时,陈金锡支队长得知13岁的林碧熔和11岁的林庆熔姐弟俩是孤儿时,就送上几百元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从小做生活中的强者,长大后做社会的栋梁。

  在深入走访群众的过程中,支队政委郭洪雄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在仙庵镇宁寨村有一位叫李晓鹏的孤儿,1995年冬天晓鹏不到两岁时,其父因癌症早逝,其母上吊自尽,留下了可怜的晓鹏与奶奶相依为命。晓鹏在宁寨小学上到四年级,面临着辍学的命运。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政委立即带领望前边防派出所官兵深入该村,掏出500元钱放到晓鹏手中,并向祖孙俩庄重承诺:“只要边防派出所在这里,这份爱心就会不断延续下去。”

  揭阳边防支队辖下的览表边防派出所最近通过走访孤寡老人、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发现全辖区孤儿有86人之多!

  览表边防派出所将孤儿的情况向惠来县岐石镇党委、政府作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关注这一弱势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岐石镇委、镇政府出台了《实施“四保”措施关心孤儿成长》的决定,并与览表边防派出所、镇民政办及岐石中心小学共同落实“四保”措施,使全镇的孤儿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具体措施是:一是保温暖,做孤儿的贴心人,使孤儿饥有所食,寒有所穿;二是保读书,为孤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尽最大努力将其培养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三是保医疗,确保孤儿健康成长;四是保管理,做孤儿的引路人。派出所会同镇、村、学校共同关心、跟踪管理,由官兵分工包干,挂钩到人,帮扶孤儿,使孤儿成为懂法、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辖区坑仔村黄螺大娘73岁高龄,且双眼患病,带着6岁的孙女蔡晓燕和4岁的孙子蔡晓龙,居住在一间破屋,一贫如洗,生活极度贫困。黄老太说,老伴去世多年,儿子蔡惜贞于2003年因病去世,儿媳妇丢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老人因伤心过度,双眼基本失明,还要照顾两个小孩,日子十分困难。边防派出所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将其作为长期帮扶对象,捐款捐物,并每周上门看望帮助解决困难,还积极向政府反映情况争取救助,联系解决小孩的上学问题。

  图:

  揭阳边防支队支队长陈金锡等在了解孤儿的生活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