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十运,风筝赛昨激情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51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 仲毅【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十运会倒计时10天“我为十运会放飞”风筝表演赛在二桥公园拉开帷幕,近400名风筝爱好者汇聚一堂参加了放飞表演。上午8点,当记者到达二桥公园时,那里已经聚集了众多风筝爱好者,他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争先恐后将仙女、蝴蝶、蜈蚣、老鹰、巨龙、直升机、降落伞……各式各样的风筝逐一放飞蓝天,景象蔚为壮观。

  “十运会徽”飞上天

  比赛现场,一对超大的火红风筝吸引住了众人的眼球。记者看到,这两个风筝一大一小,呈菱形状。其中一个风筝的中心位置绘上了一个十运会会徽标志,下面是一排黑色的“中国·江苏2005”的字样;另一个风筝则绘了一只可爱的黄色十运会吉祥物——金麟。“制作这两个十运风筝,足足花了我10天的工夫。”制作者李凯金告诉记者,这两个风筝单体面积分别为10平方米和13平方米,用滑伞布作为原材料可以进行拆装。李凯金说,他从事裁剪工作,在得知十运会在南京举行后,就决心制作一个与十运会题材有关的风筝,以表达作为一个南京人的自豪。经过一番冥思苦想,他决定将十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金麟融入到风筝上,通过风筝把自己美好的心愿和祝福带上蓝天。

  最大的“怪脸”风筝

  皱着两条浓眉、瞪着一双大眼睛、咧着一张超大的嘴……丑陋的风筝一露面就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制作者高德荣笑着告诉记者,这款风筝名为“怪脸”,是将传统的京剧脸谱与个人的想象有机结合,个性化十足。“只要‘怪脸’一升空,大家就知道我来了。”高德荣笑着说,他这款“怪脸”风筝单体面积达20平米,是比赛现场单体面积最大的风筝。记者看到,“怪脸”呈三角形,分别用黑、黄、红、绿等颜色画出夸张的“相貌”,两边的角上还各留着一条长长的飘带。在老伴孙燕的协助下,高德荣掌握好风向轻松一抖,“怪脸”就飞上了天空。

  长200米的乒乓球风筝

  “看,那款空中打乒乓球风筝多么形象啊!”不知什么时候,空中又突然冒出了一款独具特色的个性风筝。记者看到,这款风筝是由十几个外形呈乒乓球拍和乒乓球形状的风筝连接而成,每个小风筝之间都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远远望去,就像乒乓高手们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一样。一般的风筝选材以滑伞布为主,而这款风筝却用的是高强度塑料薄膜,一不小心就容易扯破。“我是利用了空气动力学原理才制作出了这款动态风筝。”制作者74岁高龄的车阿坤告诉记者,他这款风筝名为“打乒乓球风筝”,足足用了近三个星期的时间在7月份才刚刚制作完成的。这款风筝是由16个乒乓球拍和8个乒乓球组成,每个拍子与球的距离都保持在9米左右,总长度达200米。“迄今为止,我已经做了约70种,3000多个风筝。”(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