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谈雅尔塔会议揭秘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56 沈阳晚报
再谈雅尔塔会议揭秘历史(图)
  从左至右依次为:柯蒂斯·罗斯福、温斯顿·S·丘吉尔和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在雅尔塔会议召开60年后,当年三巨头———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孙辈,于10月1日齐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政治研究生院,畅谈那场改变世界格局的历史性会议。

  这三位后人不仅长相酷似各自的祖父,更深知许多外人不知的秘密。因此,此次会晤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斯大林的孙子:斯大林始终视美国和英国为死敌

  据美联社10月2日报道,如今,三巨头的孙辈们也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分别是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罗斯福的孙子柯蒂斯·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S·丘吉尔。三位老人互敬互重,谈笑风生,就连争论之中也充满着绝妙的幽默感。

  丘吉尔的孙子是一位作家兼政治家,他对斯大林的孙子朱加什维利说:“我祖父对您的祖父充满敬意,认为他是一位卓越的战时领导人。”朱加什维利是一位退休的陆军上校,也是一位军事历史学家。他透露,虽然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期间同另两位巨头表现友好,但他心中始终视美国和英国为死敌。

  许多人认为,正是雅尔塔会议才导致东欧地区被前苏联控制数十年之久。美国总统布什也曾表示过:“雅尔塔会议是历史上的一个大错之一。”但朱加什维利指出,雅尔塔会议还是取得了一些好成果的。比如,联合国就是在那次会议上决定成立的。

  三名后人:前苏联受益最大是实力决定的

  三巨头的后人对雅尔塔会议的意见,也存在着不一致。柯蒂斯·罗斯福说:“只有前苏联在雅尔塔会议上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因为斯大林当时具备达到目的的条件。”这位老罗斯福的后人曾担任联合国外交官,还是一位教育家。

  众所周知,雅尔塔会议是在前苏联军队占领波兰,并准备对柏林发起最后进攻之前召开的。当时,斯大林已经将前苏联的大部分军队布置在欧洲,共有300个师1200万名红军,而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麾下85个师共400万人的军队还在莱茵河以西待命。因此,柯蒂斯·罗斯福认为当时斯大林在军事上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

  丘吉尔的孙子也认为最大受益者是前苏联。他说:“在会议期间,斯大林的军队已经控制了半个欧洲,丘吉尔和罗斯福什么都做不了。”

  朱加什维利却认为,前苏联军队在二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损失了近数百万名红军,因此雅尔塔会议的决议是公平的。朱加什维利还说:“他们之间没有结盟,只有殖民利益。当时的危险令他们团结起来。一旦二战结束,丘吉尔就想对苏联开战。”

  但丘吉尔的孙子却说他祖父“非常关心苏联红军开进欧洲、甚至是进入其咽喉地带后,欧洲的命运将会怎样”。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