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纳木错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35 新闻晨报

  到西藏就一定要去纳木错湖,这个决定在心里想了很久,是因为它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湖,高到与天面对面地相处。脑子里的画面是碧蓝碧蓝的天空,和碧蓝碧蓝的纳木错湖相互衬托,湖边不时会碰到一个或一群转湖的藏人,一边摇着手里的转经,一边虔诚地念着六字真言。再加上旅行社的承诺:晚上你们会看到纳木错湖天空上的漫天繁星,早上会看到湖边升起的日出。于是又在心里对纳木错湖生出更多的期待。

  车里坐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没有人说他们为什么要来纳木错湖,但我知道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纳木错湖。否则,何必要冒着高原缺氧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也要去纳木错湖呢。如果说遗憾也是一种美丽,那么我在纳木错湖感受到了。日程安排的太紧,而去纳木错湖唯一的路又在修理,当被导游告知为配合修路,只有晚上进入纳木错湖,第二天一早便要离开时。噢,碧蓝碧蓝的天空,碧蓝碧蓝的纳木错湖就这样在告白中被无情地错过了。当晚上十时到达纳木错湖,天公又不做美。哦,纳木错湖上空的漫天繁星也被错过了。高原反应,一个个头重脚轻,我则吐得胃里一个米粒不剩,明明听见帘子后面歌舞升平,一拨从可可西里归来的游客在狂欢,跳着锅庄舞,举行着婚礼,可就是没有力气掀起那帘子看上一眼。早晨的纳木错湖依然不肯撩起它的面纱,喔,日出也被错过了。

  当车离开纳木错湖时,全车的人都沉默着,有人叹着气说什么都没看见,每个人都耿耿于怀纳木错湖。两天后当渐渐回出味道时,再有人抱怨纳木错湖,马上有人宽容地说因为它要保持它的神秘。也有人说起码在这过程中挑战了生命的极限。或许那正是纳木错湖对我们的盛情,它希望我们再来。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一直放不下的是纳木错湖,总觉得纳木错湖还应该有更美的内容,果然在离开拉萨的那天,导游好似故意设下悬念最后揭底般,突然告诉我们,英武之神念青唐古拉变成一座山,他的妻子纳木错为了与他生死相随,化身一座湖依伏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好美的传说。现代人总说想山盟找不到山,想海誓找不到海。如果是真爱,你可以像纳木错那样化成一片湖。离开西藏时再没听见有人说没看见,因为用心灵感受到的常常比我们用眼睛看到的更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