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35 新闻晨报

  近日偶遇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很久不见,这位昔日故人却依旧是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问及近况,他向我滔滔不绝地抱怨起工作的清贫枯燥。言辞中难掩厌倦之情。我不解,问道:“既然不喜欢,为何不试着换份工作呢?”他苦笑一声,却并不作答。过了很久,他说:“我看不起我自己。”

  他的话让我不觉想起名小说家爱尔德斯·赫胥黎在《针锋相对》一书中说的那句话

:“是何等样人,就会遇见何等样事。”所以,你快乐,也会遇见快乐;你忧伤,便只会遭遇忧伤。只要你忘却烦恼,世界便会对你微笑。

  我的思绪开始飘散开去。我想起一件往事。父亲是位爱花之人。在我家的阳台上,种着各式盆花。父亲最珍爱的是那盆月季。有一天,父亲指着一朵娇艳欲滴的月季问道:“你看那是什么?”我应道:“是一朵美丽的月季花。”“不,并不只是花朵才美丽,我的女儿。是你心中那个特别的地方才使它们如此美丽。如果你能把美丽锁进你的心中,永远藏在你内心深处。那么你的心中就永远是春天,永远春光明媚,永远闪亮光华,永远美丽耀眼。孩子,要懂得珍惜美丽,寻找美丽,不管经历多少风雨,多少坎坷,都一定要记住,永远对悲哀说‘不’,永远拒绝向悲哀屈服。要让你的心中永远是春天。”父亲的话沁人心脾。再回首,依旧是那株月季,依旧是那枚斜阳,却在恍然间多了一层光芒。

  成功并不只在于一事一时,成功只是一种终极状态,只有追求成功的过程才是一种生活的美丽。

  现实总比不上想象中如此完美,目标固然远大,然实现却不易。如同一则广告语所言:“这美妙一瞬,背后有你看不到的艰辛。”羡慕别人不如脚踏实地。如果只是一味感慨前行之路漫漫无涯又平淡无味而就此止步,那得到的结果就只能是前功尽弃,功亏一篑。而如果能始终抱着执着的信念坚持到底,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不经意的耕耘间,就能收获希望,梦想成真。岁月在风云变幻中沉淀下来,理想在岁月流逝中升腾起来。

  但愿那位朋友能不再叹息,不再感慨,拒绝悲哀,拒绝迷茫,愿他能从昨日的幻想中走出来,重又拾掇起每日的希望,与今日同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