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修宪”背景下的日本自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日本的防卫厅,设在原日本陆军省旧址旁。虽是个“厅级”单位,但其地位绝不会比“省级”低。如果日本的“修宪”终有一天成为现实,这个“厅”所管辖的自卫“队”,就会变成自卫“军”

  本刊记者/冯亦斐 刘婉媛 黄艾禾(发自日本东京)

  9月22日,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等多数赞成,决定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对进行修改宪法手续的国民投票法案进行审议。

  早前日本共同社对新当选的众议院议员进行了调查,72.1%的新议员支持修改包括第九条在内的和平宪法。

  今年8月,自民党发表了“新宪法第一稿草案”,其中,宪法第九条的“放弃战争”、“否认交战权”等核心条款,被建立“自卫军”等主张取而代之。

  由日本内阁会议在8月2日批准的《2005年防卫白皮书》,强调了拥有“强大自卫队”的必要性:“自卫队必须成为一支更加强大的部队,以便应对弹道导弹、游击和特种部队的攻击等新的威胁。”

  白皮书还就中国军队的动向称:“(中国)正在推进核武器以及导弹战斗力和海空军队战斗力的现代化,谋求进一步扩大在海上活动范围。”并分析说,中国的海军和空军正试图从“国土防卫型”转向“攻击防御一体化”,要对中国增加的军费和军队现代化保持密切的关注。

  对此,有韩国媒体称,“日本要升级自卫队,意在军事对抗中国。”

  9月9日,日本防卫厅报道官金泽博范在防卫厅总部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本刊及其他三家中国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此前,8月1日,日本防卫厅防卫局负责防卫大纲起草工作的计划课官员上田幸司和防卫政策课官员饭岛秀俊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本文将两次采访内容整理发表,以帮助中国读者了解“修宪”背景下的日本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现役人员合计约有28万人,穿制服的大概有26万人。金泽博范、上田幸司和饭岛秀俊都属于剩下的两万多不穿制服、也没有军衔的人。

  “我们不认为日本的防卫力量对其他第三国构成威胁”

  问:有专家认为日本其实是一个隐形军事大国,你怎么看?

  答:日本有自己的防卫政策基本方针,第一是贯彻专守防卫,第二是绝不成为军事大国,第三是绝不发展核武装,第四是确保文官的统治。因此我们拥有的防卫力量也是有限制、有控制的。我们并不认为我们的防卫力量会对其他第三国构成威胁。

  问:为什么防卫大纲中把中国和朝鲜并列称为一种威胁,你们写这一部分内容是如何考虑的?

  答:不仅朝鲜和中国,还有俄罗斯。在日本,首先是要考虑周边的因素,这三个国家是日本的周边国家,所以要考虑进去。实际上这个内容在白皮书上已经出现,作为防卫大纲也要延续白皮书的思路。

  问:日方在制定防卫政策时,如果有涉及中国的内容的话,你们会最关注中国的哪方面?

  答:日本在制定防卫政策时,不会事先设定一个假想敌。即使是俄、中、朝、韩,也都不是我们的假想敌。

  欧洲在冷战以后,各国军事力量都大幅减少,而反观亚洲,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军事力量仍然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准,从世界范围来看,亚洲引人注目的军事因素是很多的,亚洲有着巨大的军事力量存在,这些都是我们在制定防卫政策时需要考虑到的。我们在防卫大纲中提到,在亚洲地区俄罗斯保持了相当大的军事力量,朝鲜半岛仍然处在军事对峙状态,中国也在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这在我们的防卫大纲中都有反映。在这种考虑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防卫大纲,我们的目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最小限度的防卫力量,保持安全,这就是我们制定防卫大纲的思路。

  “日本军事力量在质量上有所提高,但规模并未增大”

  问:有报道分析说,日本在军事技术领域里发展得非常快,从技术角度来讲,没有哪些先进武器日本不能生产,你怎么认为?

  答:日本国内的民间技术水平是非常高的。军事方面也有一些先进的技术,但是整体来看,美国的技术是最好的。日本刚刚开发的F2战斗机就是在美国的F16战斗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日本的技术来改进制造的。

  问:鉴于俄罗斯近年来的衰落,日本是否已经成为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海军强国?

  答:日本只有现代化的海上自卫队,如果借用一般的说法是“海军”。因为没有确切的标准来衡量,所以很难说日本在全球的排名。但我可以说,不管是船还是舰艇、飞机,我们持有的数量是不多的,但我们一直努力持有现代化的装备。(金泽博范举例说,日本只有50艘护卫舰,潜水艇有16艘,而中国的潜水艇就有75艘)。

  问:日本舰艇的数量虽然不多,但重视质量。今后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和发展重点是什么?

  答:海上自卫队作战的重点是针对潜水艇。日本是岛国,四周环海,国家的安全是靠海上(自卫队)来维持的。潜水艇是最能损害这一安全的威胁。

  问:自卫队过去是很小规模的力量,但近几年来变化较大,军费也在上涨,日本自卫队在未来的角色会调整吗?

  答:从大的趋势和背景来说,日本是一个资源非常有限的国家,不可能采取独自反应的政策。在上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实际上采取了让自己孤立的政策,今后我们是不会这样做的。从今后的趋势来看,日本的人口在不断减少,兵源也在减少,财政开支的形势也很严峻,这是制约我们发展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不存在其他国家登陆攻击日本的可能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防卫规模实际上在不断减少,如舰船数量、飞机数量在减少,但我们不断在更新装备,这是一种技术进步的体现。日本军事力量在质量上有所提高,但规模并未增大。

  现在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遣确实增多了,但这种派遣并不是在政治上有野心,日本所参与的行动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确定的事情,或者是国际社会的合作,其目的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定。

  问:日本是否有发展远洋军事力量的考虑?

  答:过去日本确实比较局限于本国范围的小规模活动。现在日本有积极参加国际安全合作的意向。以前日本都是小型的军舰,而为了适应当前的需要,日本确实需要发展大型的舰船和远程军用飞机。

  万一台海发生冲突,“日本要确保本国的安全”

  问:中国读者最关心的是,如果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日本会怎么样?为什么不久前美日防卫合作联合声明中第一次提到台湾?

  答:首先日美共同文件中提到台湾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有任何改变,日本不会介入中国对台湾问题的解决。不光是台湾问题,这个地区还有其他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问题,我们是为了不发生军事冲突而努力。日本没有采取军事手段介入台湾问题的考虑。

  问:据报道,台湾与日本之间的高级军官交流似乎很频繁,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您说的日本与台湾之间开展军事方面的交流这不属实。我们知道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尊重和理解中国方面的这一看法。台湾也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我们希望把台湾问题解决,不希望看到在这一地区出现军事方面的问题。

  问:那如果万一出现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冲突呢?

  答:日本要确保自己本国的和平与安全。

  “大多数自卫队员把当兵当作一个职业来看待”

  问:日本军官的比例非常高,士兵相对少,这是否意味着在战时军队可以迅速地扩张?

  答:我不知道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比例有多高,但我觉得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日本没有采取义务征兵制度,都是志愿制度,所以日本不可能随便增加自卫队人员的数量。

  问:现在的日本老百姓怎么看待当兵这件事?

  答:日本国民认为二战前的军队和(今天的)自卫队是完全不一样的。愿意当自卫队员的人有一部分出于保卫国家的使命感,但大多数还是把自卫队队员看作是一个职业。很多人认为在自卫队可以拿到工资,经过训练培训能够得到一些技术,如果日本国内社会经济萧条,民间就业机会不多,愿意参加自卫队的人就多。

  问:日本二战前的军队有一套很强烈的价值系统,强调牺牲、对上级服从等等,这在目前的军队中是否还存在?

  答:自卫队员把这当作一个职业来看待,就像上班族对自己的工作一样看待。日本的年轻人对自卫队也好,对公司也好,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了,尊重的精神比原来少了,为了国家或自己的公司愿意做出牺牲的精神比起以前来是少了。

  问:日本自卫队队员对于派往伊拉克是否有不同的声音,你们如何处理?

  答:日本是民主国家,对国家的政策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大多数日本国民是支持自卫队在伊拉克开展的工作,自卫队队员也差不多,大家都为从事重建工作而感到自豪,大多数队员都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去伊拉克从事重建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