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杂技演员夺得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卢涛 王作葵)俄罗斯第二届国际马戏节2日晚间在首都莫斯科落下帷幕。中国福建杂技团表演的节目《度》以其高难动作和新奇创意,从14个国家的表演节目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马戏节金奖。

  9名中国演员身穿天蓝色紧身衣,脸上涂抹着油彩,在钟摆滴答的简单“音乐”伴奏下做出高难度的托举顶人动作。随着演员们将人一层层单手托举上去,表演动作难度不断加大

,钟摆节奏变得越来越急促,场下观众的表情也渐趋紧张。整个节目完成得连贯顺畅,节奏张弛有度,引人入胜,尤其是9名演员人顶人后形成的独特造型,引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福建杂技团团长林防说,《度》的创意是为表现“艺术没有标准”这一涵义。他表示,“杂技只有优劣,没有对错之分”,所以《度》放弃了中国杂技的传统表演模式,大胆启用西方“意识流”的表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此外,顶技属于杂技中最复杂的表演技巧之一,尤其像《度》这样由9名演员展示的多人顶技,表演难度相当大。赛后,本届马戏节总导演列米佐夫也不禁赞叹:“中国演员的表演出类拔萃,极富想象力。”

  中国杂技协会秘书长、本届马戏节评委林建认为,能够在马戏强国俄罗斯举办的比赛中获得金奖,这足以证明中国杂技的实力。他说,近10年来,中国杂技发展突飞猛进,不仅技术上有创新,而且艺术表现力上也不断寻求突破,比如在表演方面与西方舞蹈和戏剧相结合,并且服装、音乐及舞美等方面也向国际水平看齐,总之中国杂技正在不断走上“现代化”的道路。近些年来,中国杂技在国际舞台上频获大奖,也表明其道路是正确的。

  林建同时指出,与俄罗斯这样的马戏大国相比,中国杂技在艺术表现力上还欠火候。他认为只有难度和艺术表现力并驾齐驱,才能让中国杂技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大放异彩。

  本届国际马戏节上,中国陕西杂技团表演的《空竹》获得表演奖。另外,来自俄罗斯的空中飞人节目和西班牙演员表演的走钢丝也同时获得本届马戏节金奖。俄罗斯人扎帕什内伊表演的训虎节目恢弘大气,富有观赏性,夺得评委会大奖。

  继1996年首届国际马戏节后,此次是俄罗斯为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而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马戏节,共历时5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