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婚”,异化了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15 中国新闻网

  据《市场报》近日报道:建立在网络上的虚拟婚姻“网婚”如今正成为一种新游戏,在青年人中流行。在这个“虚拟城市”里,市政府、百货店、律师事务所等等应有尽有,包括婚姻登记处。在BBS或者聊天室认识的网友,“情投意合”了就可以申请“登记结婚”,经过简单的确认程序即可结婚。婚后夫妻双方共同生活在一套房子里,可以装修房子、修整花园、饲养宠物,甚至可以申请“生儿育女”。如果不想维持婚姻关系了,同样,只需点点鼠标,申请离婚即可。网婚者每天花大量时间上网聊天,过“恩爱”夫妻生活。

  自从有了网络,很多人的人生就变得有虚有实。网络上大家的身份面目统统可以想变就变,何止是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性别可男可女,年龄可大可小,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

  在我看来“网婚”的出现似乎不必大惊小怪,因为既然曾经有“网恋”经历,接下来,自“网恋”步入“网婚”是顺理成章的事,这或许又是一个宣泄压力的好出口。当然要反对也是理由多多,沉迷“网婚”可能影响现实婚姻,因为“网恋”、“网婚”满足了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情感诉求,发展下去就会危害现实婚姻,这是不争的事实。

  网络的魅力现实世界的人们是再也难以抵挡了,网络就是因为可以提供现实之外的一份虚拟空间而让我们沉迷的。现在让大家回到从前没有网络的世界里去,你能答应吗?不会,坚决不会。这与问你是否愿意回到没有电的世界里去的答案一样。我们享受了电的发明带来的种种好处,享受了网络把世界串联在一起的便捷,我们回不到从前了。

  我认为“网婚”这样的虚拟情事对人们的最大伤害就是它在不知不觉中,让你自以为情感空间大大拓宽之时剥夺了你的时间——每天浪费掉你数小时的现实生命。只要想明白了这一点,沉迷于“网婚”的你恐怕会要权衡一下得失。这就像多年前人们忽然发现是电视那个“坏东西”偷走了我们晚饭后到睡觉之前的所有时间,让我们懒懒地蜷缩在沙发上打着哈欠长出油肚,于是发出“砸烂电视”的声音,事实上我们什么也没砸烂,电视机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我们砸不烂电视也拒绝不了网络。

  据悉,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爱情公寓”网站,创办仅一个月入住用户已达到10万人左右。其中住户以20岁至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令人担忧的是“网婚”游戏者的低龄化。对于“网婚”,一些10来岁的孩子也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网上结婚与小时候玩过家家一样。”虚拟成年人的生活,对涉世不深的孩子们来说,这种体验非常有吸引力,而网站提供的虚拟婚姻中,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婚姻要素,唯独没有“责任”在内。

  拇指族发短信与别人联络情感是很好的一件事,沟通无极限嘛,但是当你每一个节日都收到克隆的短信时你便开始厌恶它,比如“我为你预定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福到财到我的祝福第一个到……”,接着就会有人呼吁短信原创,因为人们不能容忍乏味和没有真情实感的东西。“网婚”游戏是继“网恋”之后的升级版游戏,总有令人疲惫的那一天。“网婚”者在诗情画意几个小时后回到现实中来,消极抑郁,然后上了瘾似的在虚拟世界里张狂疯癫。虚拟世界无情地异化着我们的现实生活,唯一的救赎只能是我们自己。(半夏)

  来源:中国妇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