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广网”明年会更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约广网”明年会更好!(图)
  广网组委会今年别出心裁,为参赛的每位运动员量身定做了一套织锦套裙,广网因此成为了“美丽的相会”。本报记者庄小龙摄

  广网获高度评价

  “我谨代表全体球员、教练以及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举行了盛大的欢迎酒会,特别是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精彩的马戏表演和晚宴,这让每一个参加者都尽享其乐。感谢你们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让我们在广州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赛事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和进步。场地的布置和赛事的组织已经达到了世界国际网球大赛的水平。”昨天,当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大幕降下之际,WTA比赛监督汤娜·科尔索深情地握着广网赛事总监李乃镇的手,再次对广网的成功举办予以了高度评价。

  去年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从申办到展开组织工作在仅仅数月内便得以完成,如果说2004年是广网以速度取胜的“速度年”,那么今年的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人性化和社会化则是广网全面提升质量的“质量年”。

  虽然广网创办只有短短两年,但广网组委会早在赛事筹备初期就眼光敏锐地把广网作为广州体育的一大国际品牌来精心经营,并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热身和锻炼人才。事实上,只有把赛事特色化才能使广网不仅能在国内打响,而且还可以在国际网坛上独树一帜。从本届赛事开始,广网组委会通过在国内外举行征集活动,首先推出了特色鲜明的广网会徽“神往”,把“相约广网”作为赛事的宣传口号,精心制作了包含广州特色和网球文化的冠军奖杯,成功策划了一台别开生面的“生态欢迎晚会”,受到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好评。而组委会向所有参赛球员赠送的具岭南风韵的“唐装”更是响亮地打出了广网的文化品牌。

  实现与国际接轨

  广网公开赛是WTA一站三星级职业赛事,因此十分注重赛事的国际化和规范化。本届广网的所有组织工作都是严格遵循WTA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本届比赛之初,组委会特意安排了球员与球迷的“零距离”接触活动,这是组委会经WTA同意后,由WTA指派球员参加的。另外,广网在赛事的组织和竞赛程序上也完全是以国际标准执行的,这也受到WTA特别表扬。本次赛事执法的全部是世界网联的金牌、银牌、铜牌国际裁判员,保证了裁判的水平。值得指出的是,国际化并不是完全被动地执行,而是双方都必须按照国际惯例遵守合约,在本次广网公开赛上,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因伤意外退出,随后广网组委会按照国际合约要求WTA予以赔偿,WTA对此也表示了道歉和补偿。

  其实要使赛事真正国际化就必须有专业化组织和人才作为保障。这次广网组委会得到了广州市卫生局的支持,聘请了运动创伤专家温世锋出任赛事首席物理治疗师,体现出了高度的专业化水平。针对第一届赛事中志愿者外语水平滞后的问题,这次组委会在赛事前期加强了对志愿者的英语培训,除了提高赛事工作人员的外语水平外,还特地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网球的专业培训。为了使赛事服务更专业,组委会甚至动用了天河网球学校的少年球员担任球童,其中有的还是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

  明年更值得期待

  此外,人性化服务成为了今年广网“质量年”的一个重要标志。广网组委会为了向球迷提供人性化服务,首先大幅度降低了赛事门票的价格,设立了学生票;为了吸引观众,组委会特意在芳村坑口地铁站安排了前往球场的免费班车,这一项服务甚至优于资金投入更大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组委会这次专门培训了英语水平较高的志愿者为外国球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使她们真正感到宾至如归。

  中网公开赛的运作资金高达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广网公开赛的运作费用却只有数百万元人民币。精打细算又要保证赛事质量的奥秘在于使赛事社会化,而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办好赛事又是广网的成功经验之一。本次广网公开赛不仅由省市最高层领导亲自担任组委会领导,而且还得到了全社会各个行业的19家单位、企业和机构的支持,形成了一个联合运作体,各方面通过赛事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正是由于广网品牌体现出深远的商业潜力,本届赛事结束后,还出现了有商家争抢下一届赛事的冠名权的有趣现象。

  “由于芳村网球中心外场空间较为狭小,球场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所以虽然今年广网公开赛的上座率比去年提升了30%,但仍未能在整个广州形成良好的网球氛围,WTA比赛监督也认为,赛场离市中心远比较遗憾。”广网赛事总监、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乃镇坦然承认广网还有不少有待改善的地方。不过,据权威人士透露,广网明年将会有更大的动作来体现发展大计。近年来,国际上兴起搭建临时性体育场馆的“环保办赛”趋势,因此明年广网的赛场有可能会转移到天河体育中心内进行。前天,WTA比赛监督特地考察了天河网球场和网球馆,对球场的设施和条件予以了认可,认为天河将是广州十分理想的办赛地点。据悉,有关方面已经考虑在天河网球场附近临时搭建一座可以容纳3000名观众的可拆卸看台,使明年的广网真正体现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全面培育和发展广州的网球市场和网球文化。如果这一方案能够实现,广网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相信明年的广网会办得更好,“相约广网”,这的确值得关注和期待!本报记者陈伟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