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不要让“香港迪斯尼事件”在黄金周里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52 人民网

  过节最需要讲文明。

  因为节日里不上班,不去单位了,没人管了;又因为节日里与“外人”交往的机会多了。总之,在与平常,与有单位管束,与有同事熟人在一起互相约束完全不同的环境和氛围之下,容易闹出一些不拘小节甚至不拘礼节文明的事儿来。

  都说,“你这人人前人五人六,还行”。那多半是说其人在单位里在同事熟人面前,收敛些,节制些,也有公德和纪律约束着。过节呢,放假了,大撒把,野了。有些甚至野得不行。

  又到了黄金周。之前许多个黄金周,见到的不文明的事儿,还真是不少。

  比如外出游玩随地吐痰,比如走亲访友挤车时横冲直撞,比如为了区区小事闹得脸红脖子粗乃至捋衣抹袖,比如横穿马路飞跨护栏,比如看球赛一激动就国骂、京骂不断,出言不逊,比如朋友聚会喝它个酩酊大醉,吐它个一塌糊涂,污染环境,比如让小孩随地撒尿,让宠物随地拉屎……诸如此类。待等得一个黄金周下来,有些地方,实在就是一个垃圾场了!

  何止一个黄金周?不,何用一个黄金周?有的,恐怕只用黄金周中之一天,就“造”得个混乱不堪了。现在,很多超市里都设有休息室,摆几把椅子、几张桌子,墙上贴着“不准吸烟”之类的牌子。但每至周末双休日,这里便是乌烟瘴气,烟民堂而皇之就在禁烟牌下吞云吐雾,那餐桌上狼藉不堪,地上全是垃圾,脚都插不下。而旁边就是卖熟食的。你说文明何在?

  前些日子媒体在讨论“香港迪斯尼事件”。我很同意这样的观点:内地一些人在香港迪斯尼丢人现眼不文明,并非偶然,实乃必然!在自己家里一贯肮脏、邋遢、野蛮、丑陋得很,指望他们一出门便成绅士、淑女了?那是在做白日梦!换言之,我们周围有相当一批人,文明素质差得很哪!

  知耻而后勇。就怕无知者无畏、无耻者无畏。怎么办?还是那句话:从我做起,从今做起。外加一句话:德治加法治。对有些屡教不改的,真得来些强制性制裁手段,比如罚款,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地区早有先例。

  实践文明,不妨就从黄金周这漫长的假期开始。

  作者:朽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