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对英报记者说了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1:14 环球时报

  英国《泰晤士报》9月27日采访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是小泉在众院选举获胜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访问中,小泉谈到了靖国神社问题,并由此引发了一场风波。

  “参拜的事最好不要说”

  根据记者在小泉官邸进行的40分钟采访,《泰晤士报》于2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

《一个低级武士是如何激励小泉击败反叛者的———日本的改革派首相讲述他的政治赌博》。该报网站9月28日还刊载了记者与小泉的谈话内容。

  但当天日本共同社发布的消息称,《泰晤士报》的文章发表后,日本首相官邸向该报驻东京记者站提出“严正抗议”,指出报道中关于小泉参拜的表态有事实错误,必须予以更正。《泰晤士报》刚开始对日方要求表示很为难,认为只是“理解的问题”,但最后还是对报纸和网站上的进行了更正:原先的“明确了年底前参拜的意向”被改成“给人以年底前参拜的印象”。该消息还强调,据相关人士透露,小泉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就参拜问题使用比较特殊的说法。

  修改后的《泰晤士报》文章写道:“6月,7名前首相请求小泉先生重新考虑(参拜靖国神社)。最近,在谈及今年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他没有以前那么明确了。但昨天他给人的印象是,他在今年年底之前还会参拜靖国神社。”

  当记者问小泉:“为什么不就参拜做出明确表态?”小泉说,他确认中国领导人知道他的意图,所以不觉得这是一件应该公开的事情。因为“我们必须时刻考虑到和其他各国的关系。”记者追问他今年年底之前是否会参拜,他说:“这种事情最好不要说。中国人也理解这一点。”

  “没必要澄清对二战的态度”

  采访中还谈到了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记者问小泉:“日本曾就二战道过歉,但对国外一些人来说,似乎日本并没有道歉。你考虑过举行某种仪式向世界澄清日本对二战的态度吗?”小泉回答:“我没有考虑过这种仪式。事实上我相信,如果人们看看日本在二战结束后60年里走过的路,就会理解日本反省了自己的过去,就会理解日本悔悟了。我想,你刚才是在说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事实是,日本和这两个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都在发展,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我认为,中国反对我参拜靖国神社是出于政治原因。”

  记者追问是内部政治原因还是外部原因?小泉表示是内部原因。他还说:“中国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见中国并不欢迎日本政治影响力的增长,想遏制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展。

  喜欢研究军阀割据时代

  小泉告诉《泰晤士报》记者,他很喜欢研究400多年前日本军阀割据的幕府时代。他说,那个时代充满血腥,人们生活艰苦,武士随时面临生死考验。他从武士们的经历中学会了坚韧刚毅的施政风格。

  《泰晤士报》的文章也形容小泉与当年的武士很相似,“由低层起步,推动政治改革”。

  报道还称,现年63岁的小泉,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明年9月任满退休后,他表示“将有很多办法让自己享受私人生活”。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伟 李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