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妖魔化开发商根源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09 红网

  女人常常这样骂男人:"男人没有一个是好东西!"据说现在的开发商的遭遇有点象男人--"开发商没有一个是好东西"。一句骂话里包含了很多受骗受气受伤受害的经验,这些经验告诉人们,开发商是一些唯利是图、不讲信誉的小人,他们能把一潭臭水美化成大洋,把一个土包说成富士山,把半小时的车程提升到只要五分钟,把一个商店说成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一旦交了钱,就翻脸不认财了。如此,人们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在众人的口诛笔伐之下,开商发的形象开始慢慢变形,象被哈哈镜照住了一样,想不被妖魔化是很难的,这样

的开发商被妖魔化实属自取其辱。连带地,一些公道、诚信的开发商也被一棍子打死了。

  但是笔者随便问一个朋友,你为什么不喜欢开发商,他的第一反应是,"因为房价太贵了"。看来,开发商不讨人喜欢,并不完全是因为开发商巧舌如簧,把黑的说成白的,把死的说成活的,不排除"房价太贵"的原因。因为房价太贵,我买不起,所以我就痛恨造房子的人,妖魔化他,这样看来开发商真是有点冤。

  可是,很多人买不起小车,为什么就不憎恨汽车制商呢,还有很多人买不起奢侈品,为什么就不痛恨它的生产商呢?开发商与汽车、奢侈品制造商都是商人,商人逐利是本色,哪里有需求他们就会往哪里钻,但他们也得遵循市场法则,要是因为房价过高而影响销售影响公司的发展乃至破产,岂不是咎由自龋作为消费者,自己买不起房子不怪自己的老板发钱太少,或是政府没有提高普遍的社会福利,对低收入人群关心不够?作为商人的开发商没有义务提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或低价房。

  显然,如此妖魔化开发商是一根筋的思维,或者说,妖魔化首先是一种很情绪化的东西,有时候是"不假思索"的。那么深入思索一下,我们会发现,开发商被妖魔化只是一个外在的符号,一种社会信号,是中国社会转型过程的"硬伤"之一。

  从开发商暴富的路径可以看出,开发商先是从地方政府有土地资源绝对支配权的官员那里获得土地(不排除官员获得土地以后"下海"做开发商),再从银行那里获得资金,前者象水泥,后者象水,把两者混合"搅拌",就可以把"大厦"建立起来,开发商一夜之间就可咸鱼翻身。在这个路径里,土地是关键,而掌握土地支配权的官员是关键中的关键,只要他寻租一下,谋利一下,土地就可以为自己长出银子来。自然,开发商拿到土地,也可以让它为自己长出银子来。

  如果象汽车制造商那样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积累财富,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可能"一夜暴富"。正是权力私利化,使国家、民众的土地迅速成为某些私人牟利的工具,有银行资金"助纣为孽",又适逢住房制度改革,市场需求旺盛,才会使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涌现出一大批所谓的富豪,在百富排名榜上占据半壁江山。透过现象看本质,开发商被妖魔化主要不是市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是权力私利化的外在符号,权力的私利化才是开发商被妖魔化的根源。不平则鸣,无火不生烟,妖魔化开发商传达出一种社会不公平的信号。

  既然妖魔化开发商是一个社会问题,那么消弥妖魔化也主要应从社会层面入手,那就是保证权力运行的透明、公正、约束性。平抑房价,匡扶市场,只是头痛医头的事,在笔者看来,有该管的不管好,不该管的滥管之虞。

  (稿源:红网)

  (作者:廖保平)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