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南京的哥“绅士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段时间,本报接到不少投诉电话,反映南京市部分出租车司机高峰时段拒载。十运会召开在即,南京市客管处下大力气对部分违规车主进行了处罚。昨天,3位乘客走进了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宁打车的经历,从他们由衷的言谈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南京出租车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反映出了南京市城市面貌的提升。

  一声“您好”让老教师落泪

  顾美云是无锡侨谊实验小学的教师,当年她可是江苏省第一代特级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顾老师也已年过半百。前不久,她来到南京,和南京市的部分年轻教师进行公开课的观摩和交流。

  前几天,顾老师从五台花园的来凤小区打车。一上车,一位的哥就热情地说了声:“您好!”顾老师乍一听的哥说“您好”,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说,无论是在无锡还是以前在南京打车,从来没有听过司机对乘客说问候语,倒是自己每次付车钱时总忘不了说声:“谢谢!”因为,司机付出了劳动,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也应该得到尊重。

  由于自己是语文老师,对语言颇有研究的顾老师,由一句“您好!”派生出许多感慨,也让顾老师激动不已,差点流下眼泪来。“也许一句主动热情的问候语,耽误不了的哥、的姐几秒钟的时间,但是却让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感觉温暖、塌实,有种回家的感觉,也让人感觉到‘十运会’带给南京人的新面貌、新变化。作为南京市的流动窗口,南京出租车司机素质的提高把南京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也提升了。”顾老师对记者说。

  由于时间匆忙,顾老师忘了记车牌,也忘了问司机师傅的姓名了。只记得那是一辆“金陵绿”。这件事让她一直“耿耿于怀”。“不过,这也不要紧,因为我记住的是一个群体:南京的哥。”顾老师说。

  “海归派”找到了归家的感觉

  陈先生一直在“硅谷”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自从找了个南京姑娘做太太后,他就一直以“南京人的女婿”自居。今年国庆,他和太太一起回来“省亲”。由于不熟悉南京地形,开车成了陈先生的负担。所以,每次外出都是打车或坐地铁。

  陈先生说,在网上经常看江苏台和南京台,总觉得电视里报道的南京人很没有品位,不是自杀就是吵架,好像个个都过得很烦躁的样子。没想到,这次到南京竟然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10月1日那天,陈先生陪太太到南京妇幼保健医院检查身体,顺便到新街口逛逛。由于太太怀有身孕,加上购置的物品又多,在出租车停靠站打车时,苏A75601的师傅将车停下,还主动和其他乘客商量,能不能照顾孕妇一下。陈先生说,这位年纪较长的司机真得就像自家大哥在照顾弟弟妹妹一样,让人感觉很自然,也很受用。一路上,司机知道了自己的身份后,很热情地向他们介绍了南京的奥体中心和绿博会等新景点。

  陈先生说,在国外呆了那么多年,总感觉国外的服务机构很规范,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和酒店侍应生都很有绅士风度,这次在南京也体会到了“绅士服务”,让他一下子就扭转了以前对南京的不好影响。

  陈先生自豪地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更是一个南京人。十运会期间我还要在南京接待一批来自美国的朋友。我很乐意带他们参观我们南京这个‘家’,和我一起感受南京的变化。”

  小朋友呼唤“苏A-B3700”的司机叔叔

  9月21日中午11:00,长江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小美不慎跌倒,后脑勺着地,当即就血流不止。经过了校医务室老师的简单处理后,长江路小学教导主任马老师和当班老师抱着小美就往外跑。在校门口,一辆出租车停下来又开走了,老师急得直跺脚。这时,车号为苏A-B3700的出租车停了下来,很快就将她们送到了南京军区总院。老师看着被血渍弄脏的车套不好意思地直打招呼,司机说了一句“没事”就走了。

  回家后,小美不停地念叨着这位好心的司机叔叔。马老师还根据车票的号码打了个电话,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表扬一下这位不知名的“活雷锋”。事后,记者在南京市客管处了解到苏A-B3700属于个体车主。

  小美说:“她很感谢南京的司机叔叔,并要和他一起来个竞赛,比一比谁对十运会的贡献大。”

  本报记者 木木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4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