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如何在同一铁轨上错开--武汉铁路局调度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 通讯员徐佑柏

  

火车如何在同一铁轨上错开--武汉铁路局调度所

  每天,南来北往的火车在同一条铁轨上飞奔,它们是如何先后错开,相安无事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昨日走进武汉铁路网的“神经中枢”——武汉铁路局调度所(又名武

汉铁路局运输指挥中心)。

  这是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房间,近百台电脑分区排列,显示屏上闪动着一张密如蛛网的火车运行图。计划、机调、客调、货调等7个工区的调度人员各就各位,严密监视网上动态。

  “K158次列车请在漯河车站待避,等候T182次特快先过去。”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

  为了保证每趟车运行途中不发生“抵触”,须预先协调好各个车次的运行线条,精确地计算出每列火车在沿线各站停靠及等候时间。

  “在这里,每列火车的动态都一目了然。”调度所值班主任张大庆对记者说。他随即轻点鼠标,“抽”出一根半截黑色半截灰色的细线,“黑线代表一列火车已开过的区段,灰线表示前段方位,黑、灰交界处是火车行进中的位置。”

  “5年前,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调度运行图还是靠手工描绘的,绘图是调度员的基本功”,张大庆感慨地说,“如今,火车运行实况自动生成在电脑上,大大提高了调度效率。”

  据了解,每天有189对(378列)旅客列车以及数倍于客车的货车和行包车,从孟庙、宝丰等11个分界口进出武铁辖区,“十一”期间,武汉铁路每天还要见缝插针“挤”进14-16趟临客和旅游专列,武汉铁路网从而显得十分繁忙。据介绍,仅京广铁路湖北段,每7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

  上午11时,正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调度所值班科长丁志华突然打住话头:“要开调度碰头会了,我们每天都要在例会上商量列车调配等事宜。”

   链接

  武汉铁路局现管辖京广线、汉丹线、襄渝线、宁西线、武九线、武麻线、卫安线、孟宝线、焦柳线、长荆线,总里程2056.433公里。

  按规划,未来15年,武汉将跻身全国四大铁路枢纽和六大客运中心之列。

  目前,武广客运专线、武合高速铁路、沪汉蓉铁路大通道、天兴洲公铁两用大桥正在紧张地建设,武昌、汉口火车站改造工程,武汉火车站,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等一批铁路项目年内动工。届时,武汉“九省通衢”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