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航班延误让人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乘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航空”的概念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就像车船晚点一样,飞机晚点也常常给人带来麻烦。日前,南京的一位乘客向记者反映了因为飞机晚点给自己带来的尴尬事。他说,飞机的晚点不仅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也使这个国庆假日扫了兴。

  据这名乘客反映,9月29日,他乘坐下午1:00的东航航班MU2821次飞机,从南京飞往

北京,但是上了飞机后,大约1点15分左右,候机室的广播发出通知,由于北京空中堵车,该航班飞机要晚点起飞。一直到了下午1点50分左右,他所乘坐的飞机才正式起飞,而所有的乘客这时已经在机舱中被“关”了50多分钟。

  而后,国庆节当天,该乘客乘坐下午国航航班5:40的CA1503次飞机,从北京飞回南京,结果乘客下午5:20开始登机,到6:00多才上飞机,6:30飞机才起飞。该乘客说,由于航班的晚点打破了他原先的计划,本来坐1点钟的飞机2:40左右可以到北京机场,3:40左右可以到市区,但是由于晚点,他3:00多才到机场,在路上堵车,5:00多才到市区。该乘客非常无奈地认为,飞机的晚点不仅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也使这个国庆假日扫了兴。

  为安全航空公司采取流量控制

  为了了解此次航班晚点的真正原因,记者拨通了东方航空公司的电话,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诉说了飞机延误的原由。他说,因为在空中发生交通事故,是件非常严重的事情,所以公司为了每位乘客和每架飞机的安全,所有飞机的航线都采取了交通管制,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在空中对飞机进行流量控制,以免飞机在空中发生交通事故。这位负责人还说,飞往北京的航班是经常容易晚点的,因为北京是首都,人流量本来就非常大,飞机航班也特别的多,基本上像节假日,飞往北京的航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会晚点几十分钟的。这位负责人也很遗憾地告诉记者,空中堵车也是突发事件,对于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与乘客一样,都不希望其发生,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公司也只能采取延误的措施,以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个不是公司的错误。

  随后,记者也询问了北京国航有关方面,他们也向记者解释了飞机延误的事实,据其有关负责人说,国庆前后,北京的游客特别多,航班的流量也很大,就光是登机也要花上一些时间,公司也很无奈,只有安排部分飞机稍微晚点些,把来往的航班飞机时间安排好,才能让飞机起飞,以保证飞机航行的安全。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比乘客更不愿意看到飞机延误的事实,因为这样不仅影响公司服务质量和品牌的声誉,也大大地增加了成本,因为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要支付更多的飞机停场费等;达到一定时间限度要求,还要为旅客的提供免费的餐食和饮料,甚至有时要免费安排旅客的食宿,成本自然看涨。所以,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是会要求采取合理的措施尽量减少航班的延误,保证航班准点。他说,由于航空业的特殊性,除人为的原因外,航班延误更多的原因是客观的、非人为的因素所能控制的。对于客观的、非人为的原因所造成的航班延误,还希望乘客能够体谅。

  航班延误该如何赔偿有说法

  纵观世界,无论是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是国外的航空公司,在经营中都会有航班延误,只不过是延误率的高低而已:“世界上最优秀的航空公司,航班平均正点率也很难达到90%。”

  现在,航班延误不仅是民航业界的热门话题,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到了节假日,航班的延误率就会直线上升,给节假日出行的乘客带来很大的麻烦,造成不便的影响。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曾经表示,在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情况下,很多航空公司出现重效益轻服务的倾向,航班安排过满,运力备份不足是导致航班延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向记者反映情况的这位乘客说,对航班延误,乘客深恶痛绝,一旦遇上,却非常无奈,不得不在候机楼隔离厅等候或听由航空公司部门的安排。很多乘客都很关心,如果自己乘坐的航班延误了,是不是可以拿到补偿,又该拿多少补偿?

  记者了解到,在2004年7月,民航总局公布了《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中就有规定:把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对于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方式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不再造成新的延误,经济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以采用登记、信函等方式进行。

  所以,根据这份意见,今后乘客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如果是因为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乘客将可能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

  而据了解,造成航班延误,大致会有二十多种原因,按照《运输规则》第57、58条规定,分为两大类:承运人的原因和非承运人的原因。不同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应负的责任也不同:属于前一种原因的,航空公司应承担经济责任;属后一种原因的,航空公司可免责。其中,提到的航空公司承担的责任,有关人士还提到,补偿方案并不是简单地向乘客补偿多少的问题,还涉及到许多方方面面。例如,如何判断责任、如何与旅客最好地沟通、如何结算等问题。

  误点情况不仅航班独有

  实际上,晚点不仅是飞机才会出现,这种情况火车、轮船等也经常发生,有关晚点索赔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飞机的晚点赔偿有着诸多的原因去分析,而火车的晚点赔偿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业内人士认为,火车运行地域太广,虽然根据《合同法》规定,乘客买了车票就等于和铁路部门签订了合同。问题是如果乘客所乘坐的火车发生晚点,乘客到底应该追究谁的责任?是发生晚点地段的铁路部门,还是抵达站当地的铁路部门?其实乘客是和铁道部签订了合同,假如乘客索赔,也只能向铁道部索赔。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民航总局之所以能提出赔偿,是因为民航已经进入市场竞争,而火车晚点赔偿相对比较难,问题的关键是铁路始终没有完全市场化,没有竞争,自然不愿“自找麻烦”。

  消费者理性消费理性维权

  而无论是火车还是飞机,延误了乘客的时间,理应赔偿乘客的损失,但现实的情况是,赔偿是相当困难的事情,除了上述种种原因之外,“行规”也是制约赔偿的一个重要原因。

  江苏省消协投诉部负责人指出,在消协近年来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许多经营者往往也以“行规”来对付消费者,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因为“行规”大多是在计划经济时期,一些垄断行业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不受侵害而采取的自我保护措施,最终形成一把行业“保护伞”。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对消费者不利的“行规”应该破除。

  同时,该人士也表示,对于航班延误,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机械的原因、天气的原因等等,还有管理方面的原因。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因为有时我们看天气情况跟民航起飞要求的情况并不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可能在这里看天气条件挺好的,具备起飞条件,但是中间可能也有一些云层等等,出现这种问题以后,消费者也应该视延误是人为因素还是不可抗力造成,从而决定是否向航空公司追讨损失。无论怎样,消费者都要理性消费,理性维权,保持冷静的态度。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4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