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2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安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城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贡献日益提高,目前已经具备反哺农村的条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城乡关系发展的深刻变化,促进安徽城乡协调发展,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城市反哺农村时代的到来。

  安徽已具备进入城市反哺农村时代的基本条件。城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已成为安徽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农业和农村经济在绝对值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在整个GDP中的相对

份额和贡献逐步下降;工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的劳动生产力,为广大农民进军非农领域创造了条件;城市经济不断膨胀,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提高了农民的非农收入,优化了农业资源配置,提高了农副产品价格,增加了农民收益;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大增强,带动了农业资源的消耗及开发利用,还加强了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还使得工业理念逐步渗透到农村,加速了广大农村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趋势。

  面对城乡关系的深刻变化,面对城市反哺农村时代的到来,我们在很多方面准备不足:一是认识准备不足。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社会各方面均沉湎于农村形势巨变的喜悦中,暂时放松甚至忽视农村问题的进一步研究。直到上个世纪末,由于体制性因素对农村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贡献已达极至,有关方面才再次重视起“三农”问题,但由于未能跳出农业看农业,因而对新形势下城乡关系的变化仍缺乏深刻认识。二是政策准备不足。我省虽已取消农业税,但城乡有别的户籍政策、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两套政策也阻碍着新型城乡关系的建立。三是体制准备不足。城乡二元结构和以城市为中心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使农民不能正常享受国民待遇,分级财政体制使基层政府经济负担沉重,乡镇行政体制改革滞后加重了基层负担。四是措施准备不足。支持和鼓励城市的人才、技术、资源和资金进入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措施还没有健全和完善,对农业和农民的支持保护措施落实不够,少数涉农业部门和单位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时有发生。

  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适应城乡关系发展新阶段的要求,牢固树立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观念,进一步理顺体制,建立机制,努力推进城乡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一是必须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和追求。改变城乡分割和分治的做法及重城轻乡的倾向,把城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整体进行规划,充分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优势和城乡之间关联优势,资源共享,双赢共荣。二是要及时清理重城轻乡、重工抑农的政策措施。按照城市反哺农村的要求,全面评估目前沿用的各项政策,不利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及时清理、修订。三是要深化改革,建立城市反哺农村的体制保障。要改革城乡有别的户籍制度,促进城市的技术、人才、资金、先进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向农村扩散;要革新农副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使农副产品价格体现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政策,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要改革分级财政体制,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四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创造城市反哺农村的有利条件。要合理引导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都市工业、第三产业等新型产业,引导农村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等,形成立体式分工的城乡产业格局;要建立、完善支持和鼓励城市人才、技术、资源和资金进入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措施;要加强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为减少农民创造条件。(作者单位:滁州市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