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 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55 新华网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10月3日,两辆汽车在积水中艰难行进。受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的外围影响,10月2日中午起,福州市遭特大暴雨袭击,城区及周边县市均出现内涝和洪水,交通无法正常运行,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10月3日,行人在积水中艰难行走。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10月3日,福州琴亭高架桥上满是被洪水冲来的垃圾。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10月3日,福州火车站前的街道严重积水。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台风“龙王”肆虐福州市区内一半街区被淹(组图)
  10月3日,在福州街头,一位骑自行车的市民不慎摔倒在水中。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网福州10月3日电(记者来建强)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已于2日21时35分在福建晋江登陆,与台风登陆点相隔200公里的福州城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内涝灾情。福州市区有一半的街道小区出现20——300厘米的不同程度的水淹情况。

  3日8时30分,记者来到积水较为严重的杨桥路金牛山路段,只见地势较低的400多米长的路面水汪汪地一片,905路公共汽车、桥车、皮卡车等有20多辆车泡在水中央,车内空无一人。在该路段来往的群众卷起高高的裤腿,提着鞋子在浑浊的水中小心地挪动着。有位年轻的小伙子骑着一辆自行车冲进水里,没踩几步路,连人带车一块跌进水里,看不见人也看不见车,附近的路人禁不住地惊声尖叫,等小伙子从水中站起来后,才发现水深及臀。

  “昨天晚上10点,这里的水更深。”路过的市民说,记者循着市民的指点,发现该路段这时的水位已经是从地势较高的地方退下去40多米长的路段,一位正在捡拾水中漂流的矿泉水瓶的老人指着抛锚的车辆告诉记者:“这些车基本上都是昨天晚上9点开始熄火在这里的。”

  在省体育中心附近500米之内的各路段也出现严重的积水。在与省政府不远的大型住宅区——华林御景小区,涝情频频告急,记者远远看到,在这个小区内一楼的住户不停地挥动手中的脸盆往屋外排水,小区里停放的轿车车只露出一片弧形的车顶,高层的住户徘徊在阳台上看着地面的水情“哇哇”叫苦,记者估计,小区积水至少有100厘米。

  记者路过马尾区的快安村,从地势较高的公路上,可以看到,这个村子的房屋都被浸泡在1米多的水里,黄泥汤般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门板和竹木,村民三三两两涉水打捞一些家具和各色物品。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全村1000多户人家都受淹了,十多户人家房屋倒塌,水位最深的地方有3米多,从2日晚上至到3日上午10时,这个村的水丝毫未见下降,损失相当严重。

  马尾区各主要街道,在水涝退去的地方,泥浆满地,有的地方泥浆厚达20厘米。在涝情减缓的地方,市民们纷纷将家具搬到街道路面冲洗擦拭,沿街的商家也把各种受水浸泡的货品搬出来晾晒。

  台风“龙王”2日晚间登陆福建沿海带来长达5个小时的豪雨,最大雨量每小时约200厘米。“但福州发生十几年来罕见的城市内涝主要在于城市排洪系统、下水道出了问题。”一位老市民王先生这样认为。在紧挨市区的闽江,水位几乎与平时没什么两样,江中的不少地方还露出长着青草的沙地。记者判断,市区积涝排除江水倒灌的因素,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堵塞是造成严重内涝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