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姚民企大举西进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余姚记者站叶初江龚宁)最近,抚顺挖掘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喜事不断:投入2000万元研制开发的250吨和350吨液压履带式起重机一经问世,便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一季度,公司订货额已达1亿元人民币,产值、销售、利税等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型企业曾一度困难到连破产都破不起的地步。2003年12月,余姚民营企业家徐楗元出资1.06亿元整体收购了这家企业。资本投入和先进管理理念成了救活

企业的源头活水。仅仅半年时间,改制后的企业就创造了产值、销售额的百年新高。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系列液压履带式起重机占国内市场份额已达70%,职工平均月收入也由不足500元上升到1600元。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实施,余姚一批民营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西北、东北,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采取购并、联合、租赁等方式参与西部和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投资办厂,实现了企业低成本扩张。至今,该市已有30多家企业进军西部和东北地区,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余姚人用榨菜打先锋“横行”东北,经过10年营销,从漠河到丹东,从大兴安岭到松花江畔,余姚榨菜已在东北编织成一张巨大的营销网。在农家的地窖,成箱的榨菜替代了原先须吃半年的大白菜。用东北话来讲,哪个旮旯里没有产自浙江余姚的鲜辣味?

  余姚民企在把成功开发模式带到外地的同时,又借鉴外地经验丰富了自己的开发理念,使余姚民企走上了“以外促内,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2001年,货运汽车生产企业余姚市捷宇机械有限公司承包了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标准件厂,整车生产与零部件生产企业联姻,迈出了“蛇吞象”的第一步,2004年2月标准件厂改制后,捷宇公司参股25%,今年1月份通过增资扩股,股份上升到51%。公司总经理赵志革说:“跟‘一拖’合作,看中的是这儿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力量,通过合作,我们公司生产的汽车质量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