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确定农业节水目标 2030年灌溉效率提高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年农业用水量为3900亿立方米,占全社会总用水量的70%至80%,而农业灌溉效率仅为45%,农业节水潜力巨大。到2030年,在农业用水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农业灌溉效率将达到55%。

  翟浩辉说,目前全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十分不完善,约占55%的耕地还没有灌排设施,灌溉面积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中低产田,已建的灌排工程大多修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

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很多工程老化严重、效益衰减,灌溉用水效率低,节约用水和提高土地粮食生产率的潜力很大。

  与此同时,由于农业用地减少,农业用水短缺程度加剧。随着城市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土地被大量占用,非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在急剧增加,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生产与生活、生产与生态等诸多用水矛盾进一步加剧。从1980年到2004年的20多年间,全国总用水量增加了25%,而农业用水总量基本没有增加。

  记者了解到,我国灌溉农业发展迅速,自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国债资金78亿元,引导地方配套74亿元,对全国402个大型灌区中的255个灌区的骨干工程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有效地解决了部分灌区灌溉运行中的病险、卡脖子问题,抑制了灌溉用水的跑冒滴漏,恢复和增加了有效灌溉面积。

  专家表示,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而且水资源地区分布极不平衡。发展节水农业,是应对日趋严重的缺水形势的必然选择,必须采取包括工程、农艺、生物以及管理等综合节水措施,大幅度减少灌溉用水,从而维持整个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