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你的朋友是电台DJ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55 新闻晨报

  □陈佳勇

  我一直在吹嘘自己是如何如何地热爱媒体行业,做过图书、报纸、电视之类,但我始终在回避一件事情———其实,我还做过广播,只不过做得实在是很失败。

  遥想当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有档栏目叫“青春·太阳”,1997年的时候我居然也

考进去做了学生记者,于是开始在虹桥路1376号广播大厦活动。

  其间我录过两期节目,一次讲鲁迅,一次讲宋词,那可是正儿八经地待在录音棚里坐在话筒前录节目。结果呢?结果我发现,我居然能把我自己亲手写就的那篇文采飞扬的文章,读得如此索然无味,还吃了无数次“螺蛳”,把录音棚另外一端的指导老师气得够呛。尤其是有一次,我竟然把苏轼词里的一句“羽扇纶巾”读成了“羽扇仑巾”,我意识到,广播这一行看来是做不下去了。

  不过,我读初中那会,却是非常盼望能有一位朋友是在电台做

  DJ的,这样我想听什么歌,就让朋友放什么歌,那岂不是很拽?如此朴素的想法,我幻想了很多年。后来我真的有了一位在电台做DJ的朋友,我原本以为自己的梦想就要实现了,结果,这位电台DJ朋友非但没有帮助我实现梦想,而且还把我的梦想彻底地粉碎了。她告诉我:什么呀,现在电台里放什么歌,其实都是电脑自动排的,又不是你想听什么就能听什么的。这个电台DJ叫周畅,现在每周日下午4点的FM103.7主持《音乐周周唱》。尽管我很喜欢听她的节目,但对她摧毁了我的梦想始终保持着“痛恨”的心情。

  电台DJ似乎都很神秘,完全隐在电波后面,也很少有人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当然,我跟周畅同学说,还是你们做电台主持人好,反正人家也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你走在路上大口大口地吃羊肉串也不要紧,但换成电视主持人就不行了,除非他们戴着墨镜吃羊肉串。

  我有时候会和周畅聊一些很冷门的歌曲,可能仅仅就是一位无名歌手的一首单曲,但她似乎都很了解,恐怕这是做电台DJ的基本功吧。记得那时候,周畅还在做一档叫《魅力随心听》的录播节目,偶尔还能插播一两首冷门的好歌。现在做直播节目不一样了,都是电脑排歌,有一次连着好几周放了王蓉的《哎呀》,我终于忍无可忍提出了抗议。周畅同学很委屈地说:“不是我的错,是电脑的错。”

  人们时常在讨论,爱好与职业究竟能否统一?我们一些朋友在闲聊的时候,也会说到这个话题。记得有一次,周畅说自己是真的喜欢广播,因为喜欢才会几个小时地待在录音棚里倒腾那些采访录音。既然能让自己觉得心里舒服,那也就足够了。况且,在电台做主持人,那可是造福人类耳朵的伟大事业啊,责任重大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