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莫把污点当成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成彪

  9月28日,一家位于长江边的茶楼里,一张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七月六日颁发的“妇娼营业执照”,被镶在木框里悬挂在卫生间门外,泛黄的纸片上写有“赵美芹在秦淮河花街廿六号八间。从业人员13人,其中娼妇9人,厨子等勤杂人员4人,自批之日起妇遵律条,照章完税,特批营业”。在“执照”的左上角还贴有一张妇女的照片,照片上的一个

红色印章已经模糊不清。墙上还悬挂有一张题为“妓女情书”的旧时少女的画像。

  茶楼卫生间高悬清代妓女营业执照,“口水多过茶”看来已是难免。在这片争议声中,茶楼经理罗利的解释最令人发笑。她说,陈列“古董”是他们茶楼的经营特色,茶楼里有很多文献资料及古玩旧物。这张“执照”证明了一段曾经发生过的历史,和其他“古董”没什么区别。照此说来,如果有刑械、性具、溺器之类的“古董”,茶楼也概不拒纳、悉数陈列了?清香悠远的茶水(叶),又怎能与那些充斥着没落、血腥、恶心、倒味的器物“同流合污”?坐在茶楼里眼睛看着那灰暗的物什,又如何喝下茶水、品出茶味、感受到茶文化?

  把妓女营业执照挂进茶楼,并美其名曰“古董”,只能说明经营者并不“懂古”。“古董”是为人所珍视的古代器物。古代遗留下来的器物成为“古董”的关键在于是否“为人所珍视”。这张“执照”证明了一段曾经发生的历史,放在历史档案馆里,具有历史文献价值———那是为历史、考古专家和爱好者“所珍视的器物”,堪称“古董”;而放在市井茶楼,还挂在卫生间门外,非但有些不伦不类,还会让人产生“思有邪”的想法。可见,同样的器物放在不同的地方,作用和价值是不尽相同的。

  吃菜讲究“色、香、味、意、形、养”,喝茶讲究意境。诸如茶楼这类经营场所,建仿古建筑,用仿古陈设,摆古物衬饰,这是营造喝茶意境的好方法。我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突出一个“古”字就能出意境、多入味。然而,不分青红皂白见“古”就请,把带有腐朽没落气息的古物摆陈在那儿,非但不能出意境,反而会败兴致;不但不能多卖茶水,反而让茶味荡然无存。在对待古代器物上,我们还要采取“扬弃”的态度。对待清代妓女营业执照这东西,就应像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中对待“烟枪烟灯”的态度那样,“除了送一点进博物馆之外,其余的是大可以毁掉的了”。

  先“懂古”再谈“古董”,不要被乱七八糟的“古董”忽悠了,被别人窃笑不已,自己还以为是“懂古”的行家。(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