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澳大利亚科学家 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3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的细菌。

  两人将平分129万美元

  出生于1951年的巴里·马歇尔在西澳大利亚大学QEII医学中心幽门螺杆菌研究实验室工作。出生于1937年的罗宾·沃伦在澳大利亚的佩斯工作。他们将平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一千万克朗(129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奖委员会称,来自澳大利亚佩斯的病理学家沃伦观察到“在进行尸检的一半病人遗体的胃下部有一种细菌。他发现在能看到细菌的部分总是存在着发炎的现象。”

  他们培养了幽门螺杆菌

  马歇尔对沃伦的发现很感兴趣,他们两人随后联合对100名病人的遗体进行了尸检。委员会称“在进行数次尝试后,马歇尔成功地在数例尸检中培养了一种先前不被人注意的细菌,这种细菌后来被命名为幽门螺杆菌。他们发现几乎所有患有胃炎和胃溃疡病的病人的身体里都含有这种细菌。”

  他们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这些疾病的病因。在他们提出这一理论之前,人们认为导致这些疾病的主要病因是压力和生活方式等因素。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都感染有这种细菌,但多数人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它可以引发胃癌。胃癌在癌症死亡疾病中位居第二。

  由于他俩作出的这一具有先驱性的发现,胃溃疡病已不再是一种经常导致人失去生活能力的慢性疾病,医生可以使用抗生素和有机酸抑制剂来治愈这种疾病。(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