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中国古典玩具展寻找童年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4:5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文

  如果你已长大,但还惦记着童年那副没拼完的七巧板;如果你还是孩子,想和古代的小朋友比比谁更聪明,那么,从今天起至10月9日,不妨到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大理石大厦去看一看,中国古典益智玩具展在那里等待您寻找童年智慧。

  在200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和2005国际物理年纪念活动期间,在北京的中国科技馆举行过两次玩具展,本次来沪的400余件展品是其中的精华。

  “七巧板”前身是“七巧桌”

  第一间大厅内,7张形状各异的桌子散落四处,拼拼弄弄,它们既可变成3张从大到小的桌子,又可组合成一张大桌子——清朝皇宫宴客时用“七巧桌”表示等级不同,而不少玩具收藏家认为,“七巧板”正是从此演变而来的。

  11块“心形板”、10块“百鸟板”、7块埃及“幸运板”、骰子做的立体拼版,一旁的展台上,七巧板百般变身,将它们拼接起来,可以讲述一个大禹治水的故事。

  九连环竟有100多种款式

  如果你想考验一下自己的空间感觉,九连环和鲁班锁可是最好的选择。

  “梅花三弄环”“高音符号环”“太极环”,100多款九连环式样各异,最多的竟然有18环相连!若要解开,且听收藏家周伟中现场教你不同口诀吧!鲁班锁全由数根短短的木棍通过榫卯结构十字交叉而成,至少6根,至多15根,如果你能找到第一根栓并能全部拆下,再按顺序全部装好,你的耐心和逻辑能力一定很出色!

  “永动”饮水鸟长不足0.1米

  “九龙杯”水满后,底部的小孔就流出水来;没有壶盖的“倒流壶”从壶底灌水。古代孩子没有教科书,却从中懂得了“虹吸”现象和“流通器”原理。

  头裹纱布,体内装有乙醚的玻璃小鸟只要用喙点点水,就会不停饮水,这个身长不足0.1米却曾让爱因斯坦称奇的“永动”饮水鸟也飞来了展会——其中蕴含的化学和热学原理,你不妨去现场仔细琢磨吧!

  “永动”饮水鸟曾让爱因斯坦惊叹,今天上午它吸引了许多小观众好奇的目光

  九龙杯水满后,底部小孔会流出水来

  能看出“四喜娃”中的4个娃娃吗?

  要拆开鲁班锁“九九归一”,需要两个人

  张龙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