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历史见证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0:16 红网

  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大东区政府为了兴建汽车城,将打响东北抗日第一枪的“北大营”彻底拆除。几乎在一夜之间,一座历史性的建筑就这样土崩瓦解。面对此举,沈阳市各界对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抗议。可惜的是,公众那微弱的声音很快被淹没在市场经济的改革大潮中。大东区此次所谓的招商引资,换来的除了有钞票之外,还有就是老战士们的责骂声。

  拆除“北大营”的风波刚刚过去,沈阳市另外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勉励着“消失”的危险。

  坐落在沈阳皇姑区黑龙江街的北陵电影院,这里曾是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很多我们熟知的战犯,如东条英机等,都曾在这里接受过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而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一切都已沧海桑田,曾经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现在变成了商业一条街。

  据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位于皇姑区黑龙江街的北陵电影院,这里曾是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像这样应该值得我们牢记的地方,如今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满街的KTV、餐馆饭店。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北陵电影院旁边,赫然树立着写有“出售墓地”的广告牌。曾经审判战俘的军事法庭,竟然成为墓地的“售墓中心”,这怎能让人不感到困惑和遗憾。

  媒体上一直都宣传要加强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像“北大营”和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都是活生生的铁证。青少年通过这些实际存在的历史建筑,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当年日本铁蹄对我国领土的践踏,及他们所犯下的罪行。然而,由于当地盲目性的经济发展观,已经使可让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建筑,消失的无影无踪。

  记者曾暗访在这个电影院工作的人,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如果这里不租出去,他的工资仅有几百块钱。现在将这里租去了,他的工资就会有一千多块钱,而他家的全部收入也都要由他独自一人完成。看到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曾经的军事法庭变成墓地销售中心了。不过,这是我们应该得到的答案吗?如果按照这样的说法,北京的紫禁城,某一天可能会租给外国人居住,那里的工作人员也许会说,门票收入太少,工资待遇太低,不如换点外汇实在。这样一来,估计我们整个国家都会被“卖”出去。

  沈阳是抗战时期的一座很有历史意义的城市,这里有很多抗战遗址,假如所有的遗址都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被“兜售”出去的话,到头来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

  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因为眼前的经济效益而放弃长远的利益。不能为了暂时的有作为而丢掉最终的无作为。试想,假如有一天我们的后代问到当年日军侵华的证据在哪里时,我们总不能指着一个自由市场说,这就是当年的抗日战场!

  在日本军国主义有所抬头的今天,在日本右翼分子日益猖狂的今天,我们更应当需要有铁一样的证据,来时刻提醒着我们的后人。同时,也是在提醒着我们自己。

  (稿源:红网)

  (作者:王人龙)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