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确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明确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图)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 胡振民

  根据中央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具体说,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1.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特别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新时期的创业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2.广泛普及20字基本道德规范,引导人们增强道德意识、提高道德素质。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具体规范的高度凝练,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经过四年多的宣传教育,20字基本道德规范已经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得到普遍认同。要继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刻阐述基本道德规范的重要意义,全面揭示基本道德规范的丰富内涵,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切实加强诚信建设,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讲诚信与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

  4.继续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加大力度,扎实工作,不断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5.积极建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要坚持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要坚持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要坚持与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相一致。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