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图)
光明日报总编辑 苟天林

  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对加强新闻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新闻战线承担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双重任务。面对这个双重任务,新闻单位、新闻队伍、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宣传报道上、在自身建设上、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二,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的舆论。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最根本的是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就要有高尚的敬业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特殊重要性,客观上决定了加强新闻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尤其重要。

  第三,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宣传思想工作地位重要,对于确保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鼓舞群众情绪有着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和谐舆论,准确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为人民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是新闻工作者的重大职责。

  第四,人是和谐社会的主体,思想道德是人格修养的基础。人格魅力,在本质上不是外在形象,而是内在修养。新闻工作既是一个社会性很强的职业,又是一个极具个体特征的职业。这种职业性质必然决定了加强编辑记者思想道德修养的极端重要性。

  第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人格修养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推进、不断提高、永不停息的实践过程,要求新闻队伍的思想道德教育、人格修养一天也不能放松。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