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易地交流干部5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江苏13个省辖市目前的党政“一把手”都曾在其他省辖市就过职。记者昨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江苏把干部交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措施,2000年至2004年的5年内共交流干部50492人次,其中市厅级干部564人次,县处级干部8791人次,科级干部41137人次。

  近年来,按照国家《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要求,江苏省提出要“抓好重

点和热点岗位领导干部的交流,市、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同一职位上任满5年的,应当有计划地进行交流;任满10年的,必须交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积极推进省级机关之间、三大区域之间、省级机关与市、县(市)之间干部的交流,拓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之间的交流渠道,完善干部调任和挂职锻炼制度”等具体措施。

  今年1月,江苏省委又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实现交流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特别提出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任职满5年的,必须交流或者换岗;原地提拔担任副书记的,原则上不安排分管干部工作”。南京市委组织部原部长杨植升为副书记后,便不再兼任分管干部工作的组织部长一职。

  省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江苏通过干部交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凸显出“四大亮点”。

  一是不断加大市、县党政“一把手”,纪检监察、组织、公检法等机关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目前,全省13个省辖市党政正职全部实现了易地交流任职,省委直管的52个县(市)和南京的11个区的党政正职有95%易地交流任职。在1998和2003年还两次对省辖市公安局长进行强制性集中交流,形成公安局长定期交流的良好机制。

  二是逐步加大了对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的干部支持力度。近几年来,从苏南及省级机关选派了20多名优秀干部到苏北担任市县党政正职,苏北有5个市的市委书记由苏南苏中或省级机关选派,相应安排了一批干部担任省辖市市级党政副职。1996年以来,每两年从省级机关选派30名党政后备干部到苏北挂职锻炼。2003年以来,共从省属企业选派15名企业后备干部到苏北挂职锻炼,同时也从苏北选调了一批干部到省级机关和苏南任职,苏南苏北干部交流的局面初步打开。

  三是着力打通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之间的交流渠道,把一大批知识层次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中来。近三年来,先后从省属企业、高校事业单位选派了10多名同志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徐州等市任职,其中先后有6位同志走上了党政正职岗位。同时也从省级机关厅局选派了6位同志到省辖市担任党政正职,加强省级机关与地方的交流。

  四是加大了干部对外支援力度。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向陕西、西藏、新疆和东北地区选派了上千名干部,这批干部选派严格、素质过硬、表现优秀,为江苏和兄弟省区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其中一部分同志回来后还担任了市、县的主要领导职务,确确实实在援外实践中成长起来,形成了很好的导向。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