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国中的EQ各个职业(八卦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张飞:战士

  说他是战士只因为一句话,关羽对曹操说过“吾二弟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如探囊取物耳!”何其壮哉,这正是战士独一无二的特技——横冲直撞。也正因为这个特技,曹操众将心中有忌,以至于长坂坡张飞一声大喝惊退曹操倾营之兵,战士这个职业,张飞当之无愧。

  赵云:巫师

  虽然看外表不像巫师,但仔细观察,发现赵云对敌,几乎每次都是“不三合,刺××于马下”“交锋只一合,××落于马下”,这种爆发力即使是关羽也望尘莫及;当阳长坂一役,怀幼主左突右冲,斩杀曹操麾下名将数十员,挡者皆糜,足见其群体攻击的威力;而当垂暮之年,七十岁老将披挂上阵,勇猛不减当年,正吻合巫师掉落浑身装备也能出手杀敌的特点,因此,巫师一职非赵云莫数。

  黄忠:游侠

  能够媲美游侠高超箭术的只有老将黄忠了,在长沙曾有机会射杀关羽因感其之前不杀之恩而放弃,改射关羽头鍪以还其情,足见其箭法如神;定军山一役,从山坡直冲而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斩杀曹营大将夏候渊,正是因为有了狼之魂;最终殁于区区一箭,也应了“纸皮坦克”之说。

  司马懿:武道家

  为什么说他是武道家,因为司马懿曾有这么一句话,两兵交战时“能战则战,不能战则守,不能守则走,不能走则降,不能降则死耳!”天下法则莫不如此,换成武道家就是:“能战则战,不能战则戒律,不能戒律则逃走,不能逃走则装死,不能装死则真死而已。”两者如此相似,司马懿岂非武道家乎?

  诸葛亮:牧师

  关于诸葛亮我想了好久,要说他是魔法师(召唤木牛留马,连弩),表现不出他神机;要说他是幻术(借东风,五丈原禳星),表现不出他的智慧;最后我觉得他应该是个博学者牧师,关于他的发明只有如博学者这样的智力才能创造出,而他的草船借箭、空城计简直就是败中求胜,起死回生,这种境界,只有牧师才能达到。尔后六出祁山,六次想复兴蜀汉,终于鞠躬尽瘁,用尽了魔法,五丈原病危,又想让自己完全恢复,可惜被魏延打断,巨星陨落,英雄落泪。

  周瑜:圣骑士

  和诸葛亮相似,正如圣骑士和牧师本数一系,虽然智不如孔明,但文武双全,且俊美非常,人称“美周瑜”,在外绝对比牧师更引人注目,也正因此,小乔能相伴左右。独有特技圣疗之手配合牧师在赤壁之战力挽狂澜,大败曹操百万大军,成就三分天下之局面,可惜为人过于注重荣誉,不满于诸葛亮胜过自己,终于怒气攻心,逝于英年。

  吕布:盗贼

  没别的说的,为人反复无常,杀其义父丁原,为貂蝉而叛董卓,刘备收留又夜袭徐州,此等行径,比之背刺又何止十倍。终于,因为体力不高只中了自己人一个背刺就黯然死于白门楼。

  关羽:暗骑

  从其面部就可看出,正是修炼热血术的特征。拜别曹操,一口气过五关斩六将,亡灵没有此等气魄,战士没有此等实力,所以非暗骑莫数。残害之触秒杀华雄,后来更是单刀赴会,以一记残害之触威慑当场,使济济江东英豪无一人敢先出手;刮骨疗伤,已渐入非人之境;后来误中奸计,败走麦城,殁于东吴,竟魂至东吴庆功宴,毙仇敌吕蒙于当场,东吴上下无不惨然色变,生不能啖其肉,死亦夺其命,真乃夺命骑士。

  刘备:幻术

  也许你想,幻术已近神,区区刘备,何德何能,能称之为幻术?听我慢慢道来,刘备的魅力自不用说,五虎将、卧龙、凤雏以及四方之精英都集于帐下,唯其马首是瞻。但他的最大长处是幻术,他的幻术之高明,天下鲜有识破。曹营煮酒论天下英雄,巧言应对,以卸曹贼疑心;白门楼淡然一语,杀三国第一猛将吕奉先于无形;长坂坡,怒掷阿斗于地下,使赵云誓死相随忠心不二;隆中洒泪,孔明归心;新野一败,不放弃十万百姓,终于在失尽天时地利下尽得民心;最终托孤白帝城,话中有话,使孔明死心塌地辅佐刘禅,直至病逝。所以说,刘备不仅不是一无是处,反而正是一代枭雄。

  曹操:诗人

  诗人特长是多面手,曹操无论文才武略,皆有所长,所以人称“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但最终,他还是没有一个精通。武勇、吕布、马超都杀得他抱头鼠窜;虽有许攸、贾诩,却无孔明、庞统,甚至徐庶。招揽人才终究逊于刘备;虽然稍有智谋,但群英会哑巴吃黄连,草船一来乖乖送上十万余箭,赤壁所中连环计更让他惨败。因此,曹操概算作诗人。

  17173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十六版)

  作者:冰点 希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