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与研发 提升西部最大花卉交易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6:57 成都日报

  专家认为,花博会一个直接的效应就是,促进城乡产业发展的重组、协调与融合,使温江闲置资源向优势产业方向发展,其中花博会创造出最有利的发展空间就是花卉与苗木生产与研发产业,它们是使温江成为西部花卉交易中心的有力支撑。

  据统计,全国花卉生产面积63.6万公顷,全国有花卉市场2300多个,花卉企业5万多个,花农113万多户,从业人员327万多人。目前?熏温江区花木面积已达13万亩?熏花苗木品

种近2000个,园林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5.8万人,花木专业户2.53万户,通过举办花博会,温江的花木种植面积将接近22万亩,其中增加很大部分为花木种植基地。今年预计花卉和苗木将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重组温江生态产业演绎新型农家乐

  通过举办花博会,温江将以“天府花城”项目为重点,通过筹办花卉交易会,加快生态经济科技产业开发园核心区建设和周边以花木为主题的现代化农家乐的发展。

  首先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战略,增强生态产业园的产业集约发展能力,全力打造生态产业、特色产业经济。其中,花博产业的主战场生态园分科研孵化区、花卉产业示范区、花卉产业交易区、景观旅游区、科研成果转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区、生态服务区等。其次将以生态科技经济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发挥万亩花卉基地核心区的辐射作用,将现代示范观光农业、高科技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为一体,既增强了农业产业聚集辐射能力,拉长花木产业链,又发展了花木研发、营销、加工、包装、运输和花木肥料、花木机械等的生产。同时,还将借助花博会的聚集和辐射作用加强花木精品包装,加大花木产品输出力度,充分发挥生态园的外联作用,积极将花木推向国内外市场,让温江优质花木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花木品牌。

  1993年初,在致力于研究和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时任温江县委宣传部部长的甄先尧首创性地提出并开展“农家美、农家乐”活动,随后“农家乐”概念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经过10多年的发展,农家乐需要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内涵,花博会的举办为温江打造现代化的新型农家乐创造了巨大空间。

  注入科技含量升产业附加值

  世界“花舞”成都,将使温江成为花卉产业高科技的集中地与策源地之一。

  据了解,在花博会开幕前夕,已经有总投资达11.5亿元的20家国内外知名花卉企业落户温江,其中几大花卉、苗木研发机构、组织在温江设立办事处,还有几家大型花卉企业将总部迁移到了温江,不久温江将成为四川甚至西部的花卉、苗木研发中心。同时温江还加快了花木产业园研发中心、科技孵化中心和园艺培训学校的建设,并积极组建花卉研发中心和新品种试验基地,引进和鼓励一批农林科研院所进入区内从事研究开发,优化花木品种结构,全面提升温江花木升级换代。

  据介绍,这些企业将对花卉的生产、栽植、包装运输、投入市场、有效使用等环节进行系统研究,如培养反季花卉、“调控”花期、对花草、苗木进行造型等处理,进一步提升花卉产业的附加值。这不仅将进一步增强花卉业综合生产能力、调整优化花卉产业结构,而且国内外大量优良花卉品种将扎根温江的农村。花博会之后,温江还将整合区域内的花卉、苗木研发资源,加大对花农的培训力度,培养出大量有一定理论水平、专业技术强的“花卉产业工人”,提升“温江花工”的品牌形象和花卉产业的附加值。朱务良解晓红林枫摄影王熙维谢明刚(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