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收保护费被店主打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50 南方都市报

  强收保护费被店主打伤

  事发白云区嘉禾镇,两家兰州拉面店被砸,受伤“带头大哥”被抓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昨天凌晨2点左右,白云区嘉禾一带两家兰州拉面店被一伙人砸烂餐具桌椅,据说砸店是因为店主不肯交保护费,其中为首砸店的青年男子被一家店主打伤。

  换用别店煤球遭上门打砸

  “我们开业还不到一个月,就出了这样的事。”看着店里被砸得稀烂的桌椅,马玉梅抹起了眼泪。她说上个月月初她和老公借钱在嘉禾七星岗附近开了这家兰州拉面店,平时也不和邻居交往,前几天他们觉得煮面用的煤球不好,就从别人那里买煤球,谁知原来卖煤球给他们的人上门来威胁:你要是不用我们的煤球,我们就砸了你的店。

  “我们觉得为了几个煤球,也不至于砸店吧。”马玉梅说,昨天深夜12点多钟,5个年轻男子来到他们的店里,二话不说抡起铁棒就砸,桌子也被他们踢翻了,当时店里只有他们一家三口和一个伙计,她手上还拿着面,看见这阵势都吓傻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6岁的孩子哭着喊:“妈妈,赶快打110。”孩子的话提醒了她,等警察十多分钟后赶来时,5个男子骑着两部摩托车跑了。

  “他们之前还收了我们500块钱‘保护费’呢,我也不知道他们收那个‘保护费’能管什么,我们刚到这里,和邻居都不说话,人生地不熟的。”马玉梅对记者诉苦。

  马玉梅家斜对面的一家电焊店主告诉记者,早晨他来到档口,就看到有警察在对面调查情况,听邻居说是被一伙收“保护费”的人给砸的,那些收“保护费”的人都是本地的年轻娃。

  离马玉梅家的店铺不到一公里的另外一家兰州拉面店,继马玉梅家店铺被砸不到一个小时,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

  兄弟联手击倒“带头大哥”

  这家拉面店位于大岭北街,记者看到店铺门口还拉着警戒线,门前凌乱地散放着一些砖块。打开卷闸门,破碎的煤球和砸扁的锅堆放在店铺门口,相对于马玉梅家的店铺,这个店里损坏的物品还不算多,餐具和桌椅基本还完整。

  “凌晨1点多钟的时候,4个男人来到我们店铺门口说要解决问题,当时店里店外都坐满了客人,我就让他们等一会让客人走了再说,等客人走得差不多的时候,他们说刚才已经解决了我们一个老乡的店,我们要是不交‘保护费’,他们就砸店。我说今天没钱,明天行不行?他们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就来了二三十个人站在我们店门口,为首的男人说今天不交保护费,这些人就是踏也能把店踏平。”和哥哥一起开店的马友林说,当时他一见门外站着这么多人,要是出去肯定吃亏,就在店里打电话报警,站在店门口的年轻男人看他打电话,上去就给了他一拳,他和哥哥摸起店里的家伙还击,把年轻男子打倒在地。

  不到5分钟,警察闻讯赶到,其他男子四散奔逃,警察把倒地受伤的男子抓获。

  “之前他们每个月也都收我们七八百块钱的‘保护费’,这次我们没给,他们就砸我们的店铺。”马友林说。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附近收店铺保护费的现象很普遍,大多数店主为了消灾,都老老实实交钱,像马氏兄弟这样胆敢反抗并把对方打伤的,着实不多。

  据悉,警方已经介入此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