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航天员京郊封闭训练 航天员太空体检系统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神六”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着。受世人关注的3对航天员也正在北京西北郊唐家岭航天城作全封闭的最后冲刺训练。

  训练严格实行“六不准”

  据了解,目前3对候选航天员正在北京西北郊唐家岭航天城作全封闭训练。鉴于航天员的特殊性,国家对航天员有着严格的要求: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等等。为确保其绝对安全,在探亲、疗养、外训时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绝不能像普通人那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太空中航天员可随时体检

  为了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健康安全,中国航天医学专家已经研制成功在太空对航天员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的原型机。通过对航天员进行实时体检,随时掌握航天员的身体情况。据了解,为航天员体检的设备形似小烤箱,可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的血样、尿样和唾液进行分析研究。

  “神六”沿用“神五”发射架

  据了解,“神六”的发射塔架继续沿用“神五”飞船所使用的塔架。发射塔架制作过程难度很大,为保证发射过程中发射塔架的顺利回转和打开,77米高塔架的技术角度垂直度误差应为零。塔架的安装精度也要求很高,需用3.3万个高强度螺栓将每一节连接,且各节之间需严丝合缝。现场安装需半年。

  发射塔架的制造是在精心挑选技术人员,开辟专门地点,并有森严警备力量的情况下完成的。原“神五”发射塔架液压项目负责人王强称,“发射塔架被基地官兵形象地称之为‘万人一条枪’。整个基地都为这条枪服务。”有专家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发射塔架在30年内不落后于世界各大型发射系统。

  (《西部商报》《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