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老暖水瓶国庆假期也旺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古老暖水瓶国庆假期也旺销(图)
  各色各样的暖水瓶吸引很多市民的光顾,在周边林立的时尚商铺中,这间传统朴素的小店仍能赢得自己的一个生存空间。杨勤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通讯员王峥、李伟聪)饮水机、桶装水的出现,暖水瓶渐渐淡出市民的生活。昨日,记者在上下九步行街第十甫路意外发现一间出售、修理暖水瓶的专卖店,在国庆假期吸引了不少中老年顾客前来“帮衬”,趁着天气变冷之前搞掂家里的暖水瓶。步行街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这可能是广州市区最后一间暖水瓶专卖店,驻守上下九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历史。

  不锈钢壳、塑料壳应有尽有

  昨天下午,记者在第十甫路逛街时在新华书店旁发现一个装修简陋的铺位,仍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装修格局。小店内1米高的柜台上摆放着三四种不同类型的旧式暖水瓶及保温杯,仔细观察发现是按价格高低由上至下排列的,上面一层是价格四五十元的不锈钢壳暖水瓶,下面一层则价值17元的普通塑料壳暖水瓶,塑料壳多是鲜艳的红色,像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结婚用的新娘嫁妆;左侧角落内还存放着三纸箱暖水瓶用的软木塞。

  下午3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中老年人过来“帮衬”。家住东山的陈叔说,虽然前几年儿子就给独居祖屋的老两口买了饮水机,“但总是觉得烧开水用暖水瓶好用一点,不过现在想买这种暖水瓶也很难找到地方买,今天看到了,就顺便买两个回家”。

  负责给顾客更换暖水瓶胆

  店铺老板张先生介绍,自己一家在这里做了几十年暖水瓶生意,“反正也不求发达,开着这个小铺搵口食罢了”。据他介绍,店铺的顾客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几乎没有后生仔,虽然现在有饮水机和电热水器,“但一些中老年人习惯了用传统暖水瓶和保温盆”。每年过了十一假期,生意就进入旺季,前来帮衬的顾客会明显增多,足以撑起上下九路黄金地段的高额租金。

  记者看到,除了销售暖水瓶,维修业务也有不少,整个铺面分为前后两截,前面十余平方米专做销售,后面则负责维修。张先生说,维修主要是更换暖水瓶胆。正在采访时,就有一个50来岁的阿婆询问自己家里一个保温盆保温效果差,能不能换个盆胆。

  据步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60年代提倡俭朴风气,当时在上下九、第十甫路商业街的一些商店增设了以卖带修业务,出现了一些修改小店和租赁店,除了暖水瓶外,胶鞋、铁水桶、蚊帐等都可以修补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